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西九新地标戏曲中心开幕 特首冀向世界展现中国戏曲精髓

2019年01月21日09: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西九新地标戏曲中心开幕 特首冀向世界展现中国戏曲精髓

  2018年12月30日,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邀请香港八和会馆演出两出传统粤剧,按戏行习俗为大剧院开台。图为戏曲中心内部大厅。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中新社香港1月20日电 (记者 曾平)毗邻高铁西九龙站的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20日正式开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礼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希望通过戏曲中心将粤剧以及中国戏曲精髓展现给世界,并期待西九文化区的更多设施在未来数年陆续启用。

  座落于西九文化区东面的戏曲中心外形酷似传统中国彩灯,大门设计仿如舞台帷幕,步入其中犹如踏上舞台的台板。戏曲中心中庭内设有一座木制凉亭,展示数十幅戏曲中心施工过程中的照片,用以回顾这座地标建筑多年来走过的历程。

  林郑月娥当日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一同出席开幕典礼,两人共同为位处戏曲中心中庭、由已故国学大师饶宗颐亲笔题字的“戏曲中心”揭幕。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文化根植于中华传统,兼具融合古今、荟萃中西的特色。粤剧在香港文化中具有独特地位,香港粤剧界既保留传统精髓,也灵活采用古今中外的艺术技巧,不断创新粤剧的剧本、服饰、音乐、舞台美术和演出方式,令粤剧艺术大放异彩,同时通过电影将粤剧文化远播海外。

  林郑月娥寄望戏曲中心在为戏曲表演提供场地之外,也肩负传承和弘扬戏曲文化使命,促进粤剧和不同戏曲剧种的交流,并建立具备影响力的戏曲网络。

  唐英年表示,作为殿堂级的表演场地,戏曲中心将会成为香港九龙一个新的地标,为香港市民和访港旅客提供体验和欣赏中国传统戏曲的平台。他期望戏曲中心能够成为汇聚中国各地戏曲剧种的中心,通过培育新演员、吸引新观众,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据介绍,由粤剧泰斗白雪仙担任艺术总监的粤剧经典《再世红梅记》将为长达3个月的戏曲中心开幕季节目拉开序幕。此后,香港粤剧商会将于2月带来《好戏连场贺新岁》,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则将于3月来港表演。(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