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图灵奖得主展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是发展第一要素

2019年01月21日09:35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图灵奖得主展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是发展第一要素

  2007年度ACM图灵奖得奖者约瑟夫·斯发基思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极具发展优势,有潜力成为“下一个硅谷”,幷指出若大湾区形成人才与企业联合协作的模式,将极大程度促进大湾区的创科发展。

  约瑟夫·斯发基思指出,区别于旧金山湾区与东京湾区,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极具优势,拥有良好的配套设施和资金支持,极具潜力成为“下一个硅谷”。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两项重点要素是人才培育与企业聚集,人才与企业的紧密联合会创造出更多价值,如硅谷就是集中大学与企业的高新技术区,这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趋势。

  约瑟夫·斯发基思表示,中国注重创科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也将成为创科发展的实验区。香港在大湾区中占据重要地位,拥有很多好的大学和发展创科的投资经费,可以为大湾区的创科发展提供资金与技术等方面的支持。香港青年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大湾区将成为他们实践所学最好的试验田。

  2016年度计算机ACM得奖者阿列克谢·叶夫罗斯认为,湾区发展的重点是区内各环节相互协调。成功的湾区形成条件包括:良好的教育环境、包容性的初创企业及自由的创新氛围,这些条件对于湾区发展至关重要。

  阿列克谢·叶夫罗斯指出,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发展创科的重要城市,会为大湾区带来科技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但发展大湾区最重要的因素则是人才的聚集。香港与内地同时存在着人才外流的现象,发展大湾区时如何让人才回流,幷营造吸引人才的发展环境应成为湾区发展思考的重点。

  当日,由创进基金会和香港特区政府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邀请的5位ACM图灵奖、计算机ACM奖及菲尔兹奖得奖者来港与200名学生交流分享成就与心得,讲述他们对科学发展的独到见解,幷为香港年轻科学家提供学习机会。(王姝)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