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环湾仔绕道首阶段通车 车主试行新路大致顺畅

2019年01月21日10: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中环湾仔绕道首阶段通车 车主试行新路大致顺畅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中环湾仔绕道20日早上8时首阶段开通,首日吸引不少车辆试行新路,体验5分钟内驾车来往中环与北角东区走廊。尽管20日下午在中环机场快线香港站出口,交通一度出现挤塞,但综观全日绕道交通大致顺畅。有运输业界人士担心,21日首个工作日或会出现交通挤塞情况。香港警方亦严阵以待,将派出大批警员应对。

  资料图:香港中环及湾仔绕道中环隧道出入口。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有驾驶者未提前选定路线

  20日早上8时后,已有车辆由铜锣湾及北角经绕道西行线抵达中环,该路线通车伊始已出现挤塞情况,所有车辆缓慢行驶,一度不见车尾,挤塞情况持续约10分钟才疏通。经中环入绕道的东行线则未见有太多车辆,行车大致顺畅,秩序良好。

  出租车司机胡先生表示,20日早上试行绕道时的交通畅通,只花约3分钟,但由于绕道内不能切线,担心选错线后要“绕路”。

  另一名出租车司机袁先生则称,20日早上已从北角经绕道到中环,费时大概10分钟,路面情况顺畅,他形容“多条路好过少条路”。他预料工作日会有更多车辆使用绕道,但自己却不太担心。

  特区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陈恒镔20日早上亦曾试行绕道,形容交通畅通,但部分经绕道西行往中区行车线的车辆明显收慢,而经林士街天桥东行进入绕道隧道前,部分驾驶者可能未熟悉及未选定路线,相信上班日会造成挤塞。

  首个工作日路面受考验

  香港运输研究学会资深会员熊永达表示,绕道有助疏导港岛东西行车,但由于绕道刚开通,很多驾车人士对路面不熟悉,估计需要时间适应,预计通车首个工作日(21日)可能会挤塞。

  他说,目前每日东西行的车辆中,约2成是希望直接由北角到湾仔,或湾仔到东区走廊,不想驶入中环,相信绕道落成后有助分流此类车流,减少路面挤塞。

  另有议员表示,绕道开通大大减少东西行的行车时间,可改善空气质量,长远看可节省公营医疗开支。

  由于绕道只是首阶段通车,接驳林士街天桥西行的连接路段工程尚未完成,前往西区车辆离开绕道后,需折返干诺道中掉头才可继续前往西区。

  香港运输署早前建议前往西区的驾驶者,尽量使用原有道路,即告士打道、夏悫道、干诺道中等。

  在增加车流后,担心毕打街隧道调头处亦会塞车,因为干诺道中西行,近毕打街隧道,该处本身已有不少违法停车车辆,故担心现在的安排会加剧塞车;相信待接驳路工程完成后,情况会有所改善。

  新巴城巴4路线使用绕道

  全长4.5公里的中环湾仔绕道大部分路段为隧道,连接北角东区走廊至中环林士街天桥,途中会有连接路接驳湾仔及天后,连接绕道及林士街天桥西行(往西环方向)的连接路仍在兴建中,绕道需分2个阶段开通。

  为配合绕道通车,香港运输署深夜起实施多项临时封路措施,林士街天桥东行往毕打街下斜的行车线,自19日晚11点半起永久封闭,有8条巴士路线和3条专线小巴路线受影响。

  而自20日开始,新巴及城巴会有4条路线使用绕道,包括新巴88X、新增的720X,以及城巴962C及969C;部分邨巴亦会改行绕道。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