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动感”新春:香港高铁首次加入春运 车票抢手

2019年01月21日11: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动感”新春:香港高铁首次加入春运 车票抢手

  中新网1月21日电 综合报道,2019年的中国春运,有点不一样,因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次加入春运。“动感号”列车将载着更多人,踏上回家的旅程。目前,部分从香港出发的春运班次已售罄,西九龙站也出现了排队购票的情况,铁路部门根据情况作出增加班次等调整。香港居民网络购票不再必须填写内地手机号,免却排队购票的烦恼,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拍卡乘车也更加便捷。

  资料图:香港西九龙站迎来的首列正式运营高铁列车,乘客兴高采烈与乘务员合照。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记者郭若溪 摄

  香港高铁做好春运准备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接入全国高铁网络。自此,香港市民也可以搭乘高铁,更便捷地到达内地44个站点。港府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自香港段高铁开通以来,2018年经香港西九龙站出入境的人次约达527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搭乘香港高铁作为出行的一大选择。

  不过,不少计划乘搭高铁返乡的香港市民,也首次体会到内地春运抢票的困难。西九龙站售票大堂也已张贴告示,提醒市民春运期间的部分列车班次已售罄。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方港铁公司1月19日则表示,1月31日至2月11日期间,将增加往来香港西九龙站和深圳福田站的列车班次,以满足春节期间旅客的需求。

  西九龙站会因应实际需要,尽量加强售票柜位服务,方便乘客购买车票以及处理票务事宜,车站亦会加派人手协助乘客。

  资料图: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内人潮涌动,图为众多旅客接受安全检查。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从售票情况看,春运首日票十分抢手,包括长沙、南昌、武汉、重庆等热门方向的车票基本售罄。港铁不时在西九龙站内广播,提醒乘客因预计节假日期间,会有较多人乘坐高铁到内地,呼吁抵港乘客预先领取回程车票。

  西九龙站内有售卖手信食品的商户表示,过去几天生意较预期增长约20%,另有餐厅称生意增长约10%,需多准备些食物应对所需。

  随着广深港高铁等线路开通,高铁运力将进一步提高。据广铁集团介绍,从2019年1月5日起,广铁运力将较往年提升15%左右。其中,广州南站日送旅客料将突破60万人次,刷新2017年纪录。

  免填手机号 网购不排队

  即将进入农历新年,许多港人盼望乘搭高铁回乡探亲,而春运“一票难求”的情况也首次在香港西九龙站上演。

  资料图:旅客在广州南站刷脸通关。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记者方俊明 摄

  1月初,香港西九龙站的售票大堂时常站满排队购票的旅客,从香港不能一程直达的内地站点,需要在12306系统另行购票,港人亦可以在西九龙站柜位付手续费购票,在西九龙站的12306取票机取票。

  但每年内地春运时段乃至黄金周,高铁票往往都进入“秒杀”模式,如果只知道去西九龙站售票柜台排队,就比较“落伍”了。

  由于手机APP、电脑售票方式日益优化,通过上述2种方式购票的旅客将更为集中。此外,铁路部门2018年推出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为抢票失败的旅客增加了最后“捡漏”的机会。该功能已在2018年12月27日推出。

  不过,家乡在广州的曾先生觉得上网买票很麻烦,“又要填个人资料,又要密码登入,不如现场买好”。罗先生表示曾经试着上网买票,但因为不会操作,觉得注册很复杂,所以放弃,直接在窗口买票。

  成功买到2月4日香港往江门车票的郑女士表示,试过想网上购票但没有成功,“因为没有内地电话号码可接收验证码,唯有现场买票,排了40分钟”。

  其实,没有内地手机也可在12306网站登记。12306网站已于2018年12月27日起,推出便利港澳同胞的措施,以回乡证在12306注册或添加常用联系人时,只需填写相关信息资料,全部流程可在网上办理,无需再去车站窗口核验证件,而内地手机号码也已改为选填项。

  此外,2018年9月1日起实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也首次在春运亮相。春运期间在福州火车站,持有新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已经能实现凭证自主进站乘车;在广东沿线高铁站,使用居住证及回乡证购票、通关,亦均较往年更方便。

  高铁记忆:上次团圆过中秋 这次过春节

  除了即将到来的春运,香港高铁在2018年的中秋节、国庆节、圣诞节期间,也有过客流小高峰。

  香港高铁开通首日,搭乘高铁往福州的黄先生表示,打算中秋在家乡福州度过,香港有高铁了,方便日后回家,亦会考虑到北京游玩。高铁促进了两地民众的往来,尤其是大湾区内的交流。

  有香港妈妈带着儿子经厦门到莆田,探望养育她的爷爷奶奶,是首次趁着中秋节回乡团圆,感叹高铁拉近与至亲的距离。

  在漳州设厂的港商吴先生说,在八月十五前夕,能够坐上直通高铁,回厂与员工吃团圆饭;然后又可以在翌日准时坐高铁返港,与家人共度佳节团聚,真是工作家庭两边兼顾呀!他表示,当年因为信任一名漳州朋友,才在该处买地设厂,至现在出产的广告礼品出口到世界各地。他指,香港有高铁后,未来更会带家人参观漳州新厂。

  在闽港商、投资公司经理卢祖猛表示,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旅客,可以直接在车站的自助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省时省力。

  “办理居住证后,我每月往来香港都是乘坐西九龙高铁,有了高铁,感觉闽港两地出行无缝对接非常便捷。”卢祖猛笑言,虽然春运抢票有些困难,但时间和价格上占优势,2月1日当日下午就可以顺利返港和家人团聚过年了。

  不一样的春节 乘着高铁去旅游吧!

  此前,香港旅游业界估计,新春“一桥一铁”(一桥:港珠澳大桥;一铁:香港高铁)短线团有望延续刚过去的圣诞盛况,2019年新春团虽加价15%至20%,但依然受追捧,目前收客量比2018年同期多10%至25%。

  资料图:旅客与“动感号”列车合影。中新社发 张茜茜 摄

  香港中旅社(自由行)助理总经理杨世鑫称,“不少定于农历大年初二、初三(2月6日、7日)出发的短线团已经成团,以福建、桂林、张家界、武汉、潮汕及厦门的中短途高铁团,相对受欢迎。至于内地长线团则表现平稳,近8成满”。

  近年来,“反向春运”也呈现上升态势。不少人选择在春节期间,接父母到自己工作的城市团聚,或到各地旅游。香港高铁的开通,不仅便利了香港同胞搭乘高铁到内地游览,相信也会吸引不少内地游客体验香港高铁,赴香港体会不一样的“年味”。

  而香港特区政府在春节期间,为了吸引游客和增加当地春节气氛,开办了不少庆祝活动。比如花车巡游、维港烟花、新年赛马,以及许愿节、年宵花市等。

  得益于香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的开通,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已然实现,湾区市民“早上厦门吃沙茶面,下午到香港饮奶茶”的愿望也可得以实现。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