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国香港与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2月生效

2019年01月23日10:2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月23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消息,《中国香港与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2月13日生效,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争端解决机制等范畴,让两地商家和投资者可享优惠待遇进入对方市场。

协定于2018年6月28日签订,为中国香港与高加索地区国家达成的首份自由贸易协定。协定生效后,格鲁吉亚会撤销香港原产货物的进口关税,占其关税税目逾96%。

在服务贸易方面,格鲁吉亚的承诺涵盖香港的金融服务、电讯服务、各种商业服务、批发及零售服务、仲裁服务、视听服务、建造及相关工程服务、环境服务、各种运输服务、印刷和出版服务。

此外,香港投资者在格鲁吉亚享有的待遇及其他保障将不逊于本地投资者。协定还包含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竞争,加强环境保护等条文。双方同意建立机制,供磋商和解决协定下可能出现的争端。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格鲁吉亚是通往高加索地区的门户,协定不单促进中国香港与格鲁吉亚之间贸易和投资的双向流动,商界更可借助其带来的地利,进一步按“一带一路”倡议开拓高加索地区的机遇。

邱腾华指出,本届特区政府已与12个经济体签订三份自贸协定,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十国、格鲁吉亚、中国澳门,并与澳洲和马尔代夫完成自贸协定谈判;特区政府将继续积极寻求其他贸易伙伴缔结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及投资枢纽的地位。(辜雨晴)

(责编:赵芮(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