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家强:香港监管结合大湾区市场有望促成新型金融中心

2019年01月24日08: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教授、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前局长陈家强23日表示,如果将香港的监管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香港有望成为一个新型的金融中心。

陈家强当日出席“灼见名家”首届财经峰会并就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发表演讲。他说,现今科技确已改变很多行业的生产及商业模式等,但他认为这种颠覆性的改变不会出现在金融行业,因为金融行业和其他行业的区别是,它非常依赖监管,两者不可分开。

陈家强指出,国际金融中心必须走金融科技路线,金融科技是令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及更加有竞争力的重要一环。虽然金融机构已有固定系统,但过去相关的设计方法和云端计算完全不一样。金融机构面对的问题是思考如何把旧的一套东西搬到新的平台。

陈家强表示,金融中心如伦敦和新加坡,都在致力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没有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在这方面走慢点。所以香港没有选择,必须致力推动,不仅要发展金融科技,并且要当金融科技的领先者。

陈家强认为特区政府和香港的金融监管机构都很明白这一点,本身的组织及文化上已有所改变。他指出,无论是快速支付系统还是虚拟银行,香港一方面要在设备上接受新科技,另一方面要引进新的参与者来刺激行业的改变。现在已经开始这么做,希望将来还有更多。

陈家强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合作提出愿景。他表示,大湾区将给予香港更多机遇,香港的金融监管,配合大湾区的市场,有望令香港至少成为一个区域内的新型金融中心。

当日峰会主题为“不确定年代的投资攻略”,邀请了多位权威专家就环球金融走势、中美关系、中国金融、股票市场、楼市前景、金融科技等范畴作深入分析。(记者  曾平)

(责编:赵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