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西九龙站搭乘香港高铁返乡 “港漂”更有归属感

2019年01月29日14: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1月28日,香港西九龙站候车厅人潮涌动,但秩序井然。即将迈入农历新年,许多居港工作生活的“港漂”盼望着从香港搭乘高铁,回乡探亲过年。有成功买到高铁票的港人盛赞高铁省钱又省时、准时零延误,感觉离家的路更近了,在香港也更有归属感。

年味近了 回家的脚步也近了

来自福建泉州的港妈吴莉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一家老小搭乘西九龙高铁回乡过年探亲,我真的期待这一天很久了。”

吴莉年纪轻轻,却有着浓浓的乡愁。“虽然我们已经在港多年,但是这几年一家4口回福建泉州过年对我们而言,是一项重大任务,是心中的一份执念。”

吴莉笑着表示,尽管路途辛劳,但再没有什么能比回家更让人感到暖心和幸福的事了。直到坐上高铁,2个孩子在身旁嬉闹,吴莉的心才更踏实了一些,西九龙站欢快的迎春音乐给她带来些许安全感,“感觉年味近了,回家的脚步也近了,29号刚好在家先过小年!”

盼行李不限重 满载香港手信

回家前的一周,归心似箭的吴莉已开始为家人、亲戚准备礼物、置办年货。

在她那装得满满的行李箱中,有带给妈妈的化妆品、爸爸的药品,亲戚的手信等。“要是能带的行李箱再大一些就更完美了。”吴莉对西九龙高铁对行李箱的限制带着小小遗憾,“毕竟过年回家,我想多带些香港手信特产给家里的亲人。”

吴莉介绍,2018年11月,她第一次在西九龙坐高铁回泉州,在高铁站直接在取票机上拍回乡证取票,省时省力。

高铁正悄然改变着越来越多港人出行的轨迹。在吴莉看来,有了香港高铁,虽然回家的脚步还是匆匆,但是感觉回家路上的风景与众不同了。

吴莉表示,如今回家更便捷,高铁缩短了家和家乡的时空距离。“以前有乘过飞机,有去深圳罗湖搭过大巴,也有去深圳北搭动车,都不如现在方便。”

春节料日均出入7万人次

对于大部分“港漂”而言,2019年选择高铁返乡是首选方式。

2018年9月开通的广深港高铁,迎来接驳内地高铁网络后首次投入春运,“一票难求”的情况亦将首次在高铁西九龙站上演。

根据铁路运营部门预测,春节期间经西九龙站口岸出入境旅客将达47万人次,日均约7万人次。其中客流最高峰将出现在大年初三、初四(2月7日、8日),预计约8.5万人次,逼近口岸客流历史最高峰。

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的李婧涵告诉记者,自己通过网购幸运买到2月1日17:15分去长沙的车票,首次搭乘高铁返乡过年,十分期待。

她兴奋地说,“当天下班后就直奔西九龙,4个小时就可以到家了,感觉回家的路更近了,在香港也更有归属感。”

(责编:袁昕(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