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治安情况持续改善 去年整体罪案数字1974年以来最低

2019年01月30日10: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29日公布,2018年香港整体罪案数字减少至54225宗,较前一年下跌3.2%,是自1974年以来的新低。以每十万人口计的罪案率为728宗,也是自1970年以来的最低。

1月12日,“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于黄竹坑香港警察学院举行。图为一众市民与警员互动。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当天下午,卢伟聪举行记者会回顾2018年香港的治安情况及警务工作。他指出,2018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持续改善,年内共录得8884宗暴力罪案,较前一年减少202宗,下跌2.2%,破案率为65.1%,上升0.6个百分点。全年整体破案率为46.5%。

相对2017年,大部分罪案类别均录得下跌,包括行劫、爆窃、盗窃、强奸、严重毒品罪行、刑事恐吓、纵火、刑事毁坏、三合会相关罪案等;录得上升的主要罪行,包括凶杀、诈骗、勒索、非礼、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等。

卢伟聪解釋,凶杀案数字在去年大幅上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去年2月大埔公路巴士侧翻引致19人丧生的严重交通事故,由于肇事司机被控误杀,因此该19宗案件被归类为凶杀案。其余大部分案件由情侣、家人和亲属间的纠纷所引起。全年48宗凶杀案,全部被侦破。

诈骗案方面,卢伟聪指出,2018年共录得8372宗诈骗案,较前一年上升18.1%。升幅主要来自网络骗案,包括社交媒体骗案、网络商业骗案及电邮骗案。当中,社交媒体骗案共有2064宗,增加1001宗,损失金额上升2.5倍至约5亿元(港币,下同),约90%损失金额与网络情缘骗案有关。

至于近年肆虐的电话骗案则录得显著跌幅,下跌37.9%至615宗,损失金额约6100万元,大幅减少1.68亿元,跌幅为73.4%。

卢伟聪表示,警方会以宣传教育、加强执法及拦截骗款等策略,预防及打击骗案。“反诈骗协调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551宗案件中,共拦截超过14.1亿元骗款,以及成功阻止254宗骗案。

谈到今年警方的重点工作,卢伟聪表示,警方会致力提高道路安全,采用多机构合作模式,以减少致命及严重的交通意外,并特别关注公共运输系统。此外,会提高公众对反恐工作的认知与参与。

卢伟聪总结时说,虽然香港的治安情况良好,但警方不会自满。面对不断改变的外在环境与罪案模式,警方会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应对挑战、改善服务,维持香港的安全稳定。(记者 李焯龙)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