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多彩贵州文化庙会在港开幕

本报记者  陈  然
2019年02月18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二下午,香港新界沙田公园内人头攒动、暖意融融。伴随着悠扬嘹亮的侗族大歌和欢快清灵的苗族舞曲,来自峻美贵州的“2019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与香港市民共闹农历新春、同叙中华情怀。

本届庙会由国家文化部、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携手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也是香港特区政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首个大型综合文化活动。庙会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为主题,通过精彩的展演、推介及互动体验等方式,让香港市民在家门口感受贵州文化,体验“大海”与“群山”、“火热”与“清爽”、“时尚”与“古朴”的别样对话。

热情洋溢的开幕式上,一支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祈福》令在场观众大开眼界。来自民族村寨的少女身着及膝红裙、头戴传统帽饰,舞步轻盈、身姿舒展,赢得阵阵掌声。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致辞时表示,贵州与香港长期以来商贸往来密切,两地人民骨肉相连,情感纽带跨越山海;此次庙会走进香港,相信可为香港市民带来更多元、更多样、更多彩的贵州印象。

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希奎也致辞说,春节是内地与香港民众心中共同的年节,凝聚着中华儿女真挚深远的家国情怀。今年将享有“文化之州、美酒之州、歌舞之州”美誉的贵州省文化精品带来香港,可为新春佳节增添别具一格的贵州元素。

庙会展品丰富,令人惊喜连连。泥哨、苗绣、蜡染、竹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区前人流如织,不少市民驻足选购;来自铜仁、六盘水、毕节等9个市州带来千余件特色农产品及手工艺品,黎平白茶、遵义红茶、红心猕猴桃……让香港市民尽情体验了一番“贵州风味”;另边厢,360度沉浸式全景体验场令观众身临其境,演绎风动、水流及雨落的芦笙音乐引得不少小朋友围观叫好。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向记者介绍说,广深港高铁的全线开通大大缩短了香港与贵州的时空距离,黔港交流合作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前景。此次庙会特设“贵州幸福号高铁体验”展馆,以多种方式与市民互动,见证两地携手、机遇无限。

(本报香港2月17日电)

(责编:袁昕(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