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位香港移动支付开拓者的大湾区建设期盼

2019年02月21日10: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频繁往返深港两地,每年在香港机场起降几十次,鲜丹戏称自己应该算是“半个香港人”。

在深圳闯荡多年的鲜丹对香港并不陌生。这几年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他到香港更加频繁,正因如此,他对广深港高铁通车带来的便利感受尤为深刻。“从深圳到香港,普通人坐高铁图个新鲜,快那么半个小时,票价还得掂量掂量。对我们商务人士来说,可就不一样了。这不,我和你们约见面,8点出门一点不着急。谈完再见个客户,轻轻松松赶回去吃晚饭。”

鲜丹的公司威富通是做移动支付技术的。他频繁赴港,就是因为香港移动支付业务正在积极追赶。“内地游客觉得在香港手机支付不方便,到很多小店吃饭还只能用现金。其实这两年香港也在发展,特别是金融系统,从监管当局到各银行,对推广手机支付都非常积极。”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各国移动支付都来打天下,还没出现“一统江湖”的局面。这就给了鲜丹公司用武之地,其业务之一就是帮助不同系统互相联通。威富通搭建了香港微信支付银行平台,帮助众多公司接入移动支付。

谈到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看法,他说:“迫不及待,恨不得明天就落地。”在他看来,香港是内地公司特别是在深圳的技术类公司走向世界最方便的跳板。

“香港是世界上最开放、最规矩的市场之一。咱们深圳有技术、有人、有闯劲,但咱们也有弱点,缺乏对国际标准的熟悉。”鲜丹表示,香港市场是很好的磨刀石,有极为严格的金融监管,有竞争激烈但场景也很丰富的金融科技舞台,“你能把香港市场搞定,你就有了闯荡世界的底气”。

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能把两地优势尽情发挥出来的平台,特别期待大湾区规划纲要落地实施,能对两地人才交流带来更多改善。“我们公司有香港员工,深圳的薪金跟香港相比竞争力不大,他们更多是冲着前景。同时在社保、税收等方面,也有不方便的地方。”

“两边优势互补,未来我们会凭着在香港的经验,将这些经验复制到海外,让移动支付能落地全世界,并将移动支付的经验、产品、技术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鲜丹对大湾区建设前景充满期待。(记者 王旭、王欣)

(责编:赵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