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邮政为他们推出特别邮票 他们是谁?

2019年02月26日17: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邮政将于2月28日发行一套以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为主题的特别邮票,6枚邮票和相关邮品的设计展示了飞行服务队多方面的工作。飞行服务队是什么队伍?他们肩负着怎样的职责使命呢?

在香港国际机场西南端的飞行服务队总部展出的邮品(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投入服务近26载

飞行服务队1993年4月1日投入服务,如今作为特区政府辖下一支纪律部队,为特区政府各部门提供24小时紧急支援服务,主要包括搜索拯救、伤者救护、扑灭山火等。飞行服务队的职责范围涵盖香港以南700海里的海域,除了响应本地相关部门的救援请求外,也为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救援提供协助。

飞行服务队的机队包括定翼机队和直升机队,分别担当着不同的角色。前不久,机队又输入了“新鲜血液”,一批新直升机运抵香港,取代已服役多年的旧直升机。

优质服务获赞“高空英雄”

2017年8月27日,台风“帕卡”肆虐期间,一艘货船在香港附近海域沉没。飞行服务队当天上午7点接获通知,9点40分成功营救起全部11名船员。搜救时现场天气恶劣,海面有涌浪,云层低且伴有强风暴雨,能见度约500米,但飞行服务队仍然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

资料图片:2017年8月27日,台风“帕卡”来袭期间,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队员对遇险船员进行救援。新华社发

正是因为有这样优质的服务,飞行服务队被亲切地称为“拯救生命的高空英雄”。从扑救山火到搜索走私犯,从拯救海难船员到寻找失足行山人士,有挑战和险阻的地方往往就有飞行服务队的身影。

香港飞行服务队员们丰富的救援经验,也曾在内地的救援队伍建设和救灾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内地的第一支救助飞行队就是在香港飞行服务队手把手帮助下组建起来的。“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香港飞行服务队派出救援队伍前往地震灾区协助救灾。在为期3周的救援作业中,飞行服务队共出动26架次,救出96人,运送大量救援人员和物资。

严格培训打造精兵强将

飞行服务队安全、高效的行动有赖于队员所具备的专业素质,这离不开严格扎实的培训机制。以机师职系为例,获录取的见习机师需接受14个月的专业机师基本培训,获取商业机师执照,此后还要接受一系列提升训练。若想成为飞行服务队的机长,则大约要花上10年的时间。

2月23日,飞行服务队进行救援演练。(图片来源:中新社)

此外,一套科学系统的风险评估标准也为飞行服务队克服困难、取得成果提供了有力帮助。每次执行任务,行动团队要对天气、飞机状态、飞行员疲劳程度、距离天黑时间、目的地环境等因素进行量化评估,力求风险与成果的最佳平衡。

相信这支酷炫的队伍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奉献、发光发热,为他们点赞!(编辑:董一秀 根据新华社、人民日报、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官网、中新社等综合整理)

(责编:袁昕(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