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为香港投资  为市民纾困

香港公布新财政年度预算案

2019年02月28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2月27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7日在立法会宣读新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预备动用新资源总计达1500亿元(港币,下同),另预留资源作多项用途,旨在提升公共服务、支援企业、利民纾困以及投资未来。

  陈茂波在开场发言中表示,本年度预算案以“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为大方向,2018/19年度财政盈余预计为587亿元,全年经济增长率为3%;展望未来,香港经济应多元发展以保持活力,也要扩大市场版图,其中国家全力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一带一路”倡议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难得契机。

  在确保公共财政稳健的前提下,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推出多项富前瞻性、策略性的重要举措,为香港未来长远发展做好充分准备。陈茂波提出预留220亿元推展首批“一地多用”发展项目、160亿元供大学增设科研设备、100亿元作为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60亿元优化海滨、50亿元更新或添置医疗设备等;并拨款200亿元购置60个物业以供营办130多项社福设施、200亿元为大学提供研究经费、12亿元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10亿元支援本地电影业、6亿元翻新公厕等;还将在新一年度增加500个安老院宿位、增加中学社工人手至“一校两社工”、扩大建造业学徒计划、于年中成立金融学院等。

  为协助香港企业面对不明朗的外部经济环境,政府将宽免2019/20年度商业登记费、增加科技券计划下的企业资助上限至40万元、提高中小企贷款额并延长担保期至7年等。

  在短期纾缓的惠民措施方面,政府将继续宽减2018/19课税年度75%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上限调至2万元;宽免1年的物业差饷,每户每季上限调至1500元。

  除此之外,陈茂波又表示将向领取社会保障援助金、高龄津贴、伤残津贴等人士额外发放1个月津贴,相当于“出双粮”;提供额外1000元长者医疗券;向有需要学生一次性发放2500元津贴,并为2020年中学文凭试考生代缴考试费等。

  陈茂波预计,政府于2019/20年度的总开支为6078亿元,其中投放于教育、社会福利及医疗卫生范畴的开支共占约60%,近5年累积增幅达45%。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