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前海落实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政策推介会在港举行

2019年02月28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图为前海落实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政策推介会现场。辜雨晴摄

人民网香港2月28日电 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政策推介会27日在香港举行,推介会由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主办,旨在进一步发挥前海粤港澳合作发展重大平台作用,强化前海合作发展引擎功能。推介会介绍了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情况,解读前海深港合作专项行动计划、总部扶持政策、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

《规划纲要》中提及前海的定位包括强化前海合作发展引擎作用、加强法律事务合作、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推介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帅夫致辞;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局长杜鹏介绍前海开发开放总体情况、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相关情况,以及前海推进深港合作的部署安排。

据介绍,前海在多个方面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已吸引多家知名港企入驻。截至2018年12月底,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08万家,合同利用港资1021.5亿美元,较2012年前海管理局刚成立时的注册港资企业21家,合同利用港资7.37亿美元,增长分别高达514倍和138.6倍。

在深港金融合作领域,前海率先推动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在商贸和税务制度方面,前海管理局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平台升级版。在法律制度上,前海积极打造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知识产权、会计服务、公司法务等法律服务行业探索混业合作新模式,更开创跨境公证法律服务,建立与境外委托机构便捷沟通渠道,确保公证书使用效果。

此外,于2014年12月落成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目前已初步构建起完善的创新创业孵化生态,截至2018年,前海深港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达356个,包括港澳团队176个,超过50%项目成功拿到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前海自2015年起每年提供500个青年暑期实习岗位,每年接待约6000人次的香港青年到此参观交流。

这是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第四次在香港主办大型推介会,吸引逾500名嘉宾出席。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辜雨晴)

(责编:刘叶婷、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