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铁发生列车相撞事故 系统供应商确认源于软件问题

2019年03月19日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铁发生列车相撞事故 系统供应商确认源于软件问题

  中新社香港3月18日电 (龙曼)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18日凌晨近3时测试新信号系统期间,在中环至金钟站发生两列列车相撞事件,事件造成两名车长送院,荃湾线金钟至中环营运全日暂停。港铁常务总监金泽培当天傍晚交代最新调查进展时表示,系统供应商确认事故源于软件问题,稍后会派专家来港参与调查,预计需时最少2至3个月才有结论。港铁当天对中新社表示,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据港媒报道,两列列车18日凌晨近3时,在中环站荃湾线往金钟方向近100米月台发生碰撞。一列往中环列车的车头损毁,一列往荃湾的列车第3、4节车厢损毁,2列车均未载乘客,2名车长无被困,由消防员协助离开,其中一人脚部受伤送院。

  事件发生后,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就事故致歉,称列车碰撞或与荃湾线进行新列车信号系统测试有关。港铁原先计划下半年会在荃湾线进行新旧系统同步运作,待运作畅顺后,就会全面转用新的信号系统。

  刘天成指出,两辆列车行驶时由电脑操作,相撞时车速不高,此次事故是港铁40年来首次在信号系统测试时发生列车在“渡线”上碰撞。在未找到原因前,会全面暂停新信号系统的测试,同时亦会与承办商共同了解、调查保护系统没有发挥作用的原因。

  金泽培表示,列车信号系统的电脑设备包括主机及副机,新的系统则加设了第三套后备系统。事故发生时要做的测试是,当主机及副机失去作用时,第三后备系统是否可以转换,而转换到第三后备系统后,便发生事故。

  港铁表示,由于将损毁列车移离现场的难度高,晚上收车后只有3小时搬走列车,明早未必可以恢复荃湾线中环至金钟站的服务。

  目前港铁已成立专责小组深入调查事件,19日下午将在董事局特别会议上交代事件情况。港铁当天对中新社表示,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