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融入发展大局 牢牢把握机遇

两会精神宣讲分享会在港举行

本报记者  张庆波
2019年03月2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融入发展创新,同心同向同行。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分享会3月20日在香港举行,1500名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出席。

  下午3时许,香港会展中心,分享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与会嘉宾集体肃立,面向国旗,高唱国歌。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分享参会感受,讲述两会精神,感佩国家发展步伐,展望香港发展前景,为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凝心聚力。

  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不断推进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为题作主旨演讲。王志民说,国家过去一年的发展离不开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勠力同心、奋勇拼搏。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壮阔征程,召唤着香港同胞继续与祖国人民携手并肩、不懈努力,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贡献“特区智慧”“香港力量”

  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

  王志民首先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说,今年两会向世界拿出了令世人信服的“中国答案”“中国方案”,彰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新的步伐。港区代表委员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贡献“特区智慧”“香港力量”,充分体现了为国家改革开放和香港繁荣稳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王志民强调,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到团组并发表重要讲话,让代表委员动容,让人民群众暖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办好香港的事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新时代共同书写好“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的宏伟篇章提供了指引。

  王志民说,政府工作报告聚焦高质量发展,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政策取向和重点领域作出全面精准部署,为香港发展释放出众多“改革红利”和“政策红利”。当前“中国号”巨轮正乘风破浪、高歌前行,香港也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迎来了光明前景。只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香港就一定能牢牢把握机遇、找准商机,实现自身更好发展,书写新的繁荣传奇。

  把握“改革红利”“开放红利”

  倾情投身大湾区建设

  分享会上,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全国人大代表朱叶玉如、全国政协委员楼家强结合自己参加全国两会、学习两会精神的体会,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热点与现场嘉宾分享了感受和收获。

  “今年两会听到一个重要的提法:与世界其他湾区不同,粤港澳大湾区源于‘一国两制’、受益于‘一国两制’,也必将丰富‘一国两制’。”蔡冠深表示,这让他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中央为什么给予香港中心城市的定位。中央为香港打造的“主场”身份清楚反映出中央对香港的信任和重托,预示今年将是推进大湾区建设全速落实的关键之年。

  朱叶玉如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内容,都与香港的发展息息相关。要着眼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充分发挥大湾区的区域协同优势,探索创新合作机制。“香港有很好的基础和国际化优势,大湾区有广阔的市场和多元化的成果转化空间,香港可以利用大湾区发展的机遇,打开更多成果转化的渠道,并为大湾区提供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桥梁。”

  楼家强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助于香港青年发展。他建议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内交通便捷的条件,开展以探索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加深新一代香港年轻人对大湾区的了解。同时,他建议有关部门扩展大湾区实习计划,让香港青年获得更多工作和生活体验,鼓励、支持他们在大湾区找到自己的未来。

  秉持爱国传统、实干精神

  与国家同心同向同行

  “今年两会为国家发展指明了方向,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宣讲嘉宾的讲解生动精准,为我们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起到重要作用。”新民党副主席韩世灏说。精彩的演讲、丰富的内容、热情的展望,让参加分享会的人员多有共鸣。

  香港北区区议员温和达说,中央充分肯定香港同胞对推动国家发展的贡献,港人的很多意见建议被接纳和肯定。政府工作报告精准部署,为香港释放众多红利,希望香港适应形势变化,抓住机遇,与国家同心同向同行。

  “聆听全国两会精神,让我对香港和全国两会的关系有了新的认知。政府工作报告的每一部分其实都跟香港的经济民生发展息息相关,而并非只是涉港澳部分。”香港礼德齐伯礼行高级律师刘洋表示,作为一名提供跨境法律服务的律师,比较关注外商投资法的通过。这部法律不仅确立了外国资本在内地投资的法律保护基础,同时还比照适用于港澳台,相信随着法律的正式实施,包括港商在内的境外企业对赴内地投资更有信心。

  “我呼吁社会各界朋友特别是香港青年充分了解两会精神,把握国家发展的新形势,让自己的事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紧扣在一起。”香港青年“民建联”主席颜汶羽说。

  本次分享会由香港友好协进会和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主席唐英年在致辞时表示,爱国爱港的广大香港同胞将以更饱满的热情积极行动,努力服务国家、服务香港。

  (本报香港3月21日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