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理大研发静电纳米纤维过滤空气

2019年03月28日13:3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3月28日电(记者 陈然)香港理工大学27日公布,其机械工程学系已研发出一种带有静电的纳米纤维过滤材料,并采用多重隔离层设计,能有效隔绝空气中直径小于100纳米的污染微粒,例如流感、猪流感及“非典”病毒等。

机械工程学系创新产品与科技讲座教授梁焕方表示,研究团队采用电晕放电技术,将静电加附在聚偏二氟乙烯(PVDF)纳米纤维中,使其与微粒产生电荷的相互作用,从而有效吸附微粒。

梁焕方解释说,病毒通常带有负静电荷,容易被带正静电荷的PVDF纳米纤维吸附,效果显著,“传染病爆发时,采用这款创新科技制成的过滤器或口罩,防御效果会很理想。”

经测试显示,相比于现有同类材料,带电PVDF纳米纤维的透气度、过滤效率及耐用度等均表现优胜。据介绍,新型材料可应用于口罩、空气清新机、窗户过滤网及吸尘机,也适用于工业无尘室、化石燃料发电站等。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