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写:与莫高窟“老友重逢”——一位香港大学生的敦煌实习故事

2019年03月30日09: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特写:与莫高窟“老友重逢”——一位香港大学生的敦煌实习故事

  新华社香港3月29日电 题:与莫高窟“老友重逢”——一位香港大学生的敦煌实习故事

  新华社记者郜婕

  “莫高窟长约1700米,共有700多个洞窟……”说起3500公里之外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香港公开大学语言研究与翻译专业大二年级学生李惠引如数家珍。

  几个月前,李惠引作为香港首批15名“敦煌实习生”之一,与莫高窟“亲密接触”6个星期。近日,她作为“过来人”,向打算参加第二期“香港青年敦煌实习计划”的香港大学生介绍在莫高窟担任实习讲解员的体会。

  李惠引在香港出生长大,但对她来说,赴敦煌实习更像是“老友重逢”。“我中学时学习中国历史,特别喜欢汉朝文化,听老师讲‘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很想去看看,所以中学毕业时就与同学一起去敦煌毕业旅行。”

  在莫高窟游览时,讲解员的精彩解说让李惠引对敦煌的历史文化兴趣更浓,萌生了在那里当志愿者的愿望。一年后的暑假,她申请参加第一期“香港青年敦煌实习计划”,从1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愿望成真。

  实习的前半段在密集的课程中度过。李惠引和同伴每人都有当地工作人员担任指导老师,称之为“师傅”。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也轮番给实习学员上课,介绍敦煌的历史、地理、艺术等各方面知识。

  完成学习并通过考核后,李惠引如愿领到讲解员专用的证件和手电筒,兴奋地把这两件物品高举在洞窟前拍照,纪念自己“上岗”。

  李惠引说,她回想起来发现,自己对敦煌的认识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作为游客,75分钟游览7个洞窟,最大的感受就是“洞窟很震撼,沙漠很漂亮”;第二阶段是实习的前3个星期,“不断上课,我觉得自己简直是一个博士了,对莫高窟非常了解”。

  第三阶段是走上实习讲解员岗位后,“游客会问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师也会考我一些很细微的方面,比如壁画上这个颜料是哪里来的、当时的人为什么这样画……我才知道莫高窟不是几星期甚或一年时间就可以完全了解的,这里的很多讲解员都工作了十年以上”。

  真正意识到敦煌艺术的博大精深,李惠引感到的不仅是震撼,更有对多年坚守敦煌的研究保护者的钦佩。

  李惠引说,她临行前读了相关书籍,了解了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守护敦煌50多年的事迹。“看书时还没有很深的感受,但实地看了樊院长当年睡过的土炕,听她讲半夜上厕所远远看见狼眼睛的绿光,再看到她现在仍不断争取让更多人了解莫高窟……我觉得她一定是很用心,才会愿意留这么久。”

  这群来自香港的大学生把对敦煌研究保护者的钦佩化作“为推广敦煌出一份力”的动力。李惠引和同伴发挥外语优势,在实习期间承担部分莫高窟展览说明的翻译工作。还有同学发挥创意和多媒体特长,创作推广敦煌的作品。

  作为古今丝路的重要节点,敦煌自古以来就是多元文化交汇的地方。能在这里接触不同文化并发挥自身特长,李惠引备感自豪。

  李惠引说,她曾去西藏和青海旅游,今年暑假还打算去北京实习。“我觉得应该把握机会去更多地方,了解不同的历史文化,认识我们身处的国家。”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