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人士建言创科引领香港“再定位”

2019年04月02日14:04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香港再定位:迈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峰论坛4月1日在港举行。香港各界人士围绕创新科技就“香港再定位”发表建议,共同促进香港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港科院创院院长徐立之认为,科技创新由上、中、下游组成,分别由院校、政府及业界等负责。他解释说,“上游”指知识产权的产生,即科研工作,即是香港有优势的领域;“中游”指技术转移;“下游”则指生产环节,是大湾区擅长且成功的地方,但很需要尖端技术支撑发展。

  他强调,三个角色虽然不同,但不能只是“分工”,而是应加强交流,促进自下而上及自上而下的科技创新。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也指出,香港大学科研达国际水平,也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但碍于市场规模和产业链限制,令科研成果难以落地商品化。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香港可结合广东高科技及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实现创新资源共享,贯通科技产业的上、中、下游发展。

  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表示,推动香港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社会各界共识。科技园会进一步巩固香港创科优势,以及加速市场应用落地,将经验成果投射到大湾区内,促进内地与香港两地人才、知识及技术交流,推动多元经济,形成创科规模。

  他强调,创科不是闭门造车,只有透过与海内外各权威科研机构、企业合作,香港创科生态圈才可以持续汲取养分,不断提升技术。所以,科技园多年来推出很多措施、创新平台,来巩固香港创科技术优势,令香港创科扎根在本土经济,同时面向国际,拓展到世界不同市场。

  中国银行(香港)营运总监钟向群提出,香港银行业可在五大方面参与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包括提供金融应用场景、大数据、投融资支持,以及加强与政府的合作、协助风险控制。这样才能让国际金融中心和未来国际创科中心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也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自身更好发展。(杨喆)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