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华”

香港举办“五四运动与民族复兴”图片展

2019年04月03日03: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4月2日电  (记者张庆波)“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就青春之香港、青春之中华。”4月2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图片展”开幕式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香港各界200余人出席。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在致辞中表示,五四运动最鲜明的精神内核就是爱国,相信香港青年将继续发扬爱国爱港精神,与时代共成长,必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就青春之香港、青春之中华。

  本次展览由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香港友好协进会、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等多家机构合办。展览以“五四运动与民族复兴”为主题,分为“风起云涌”“峥嵘岁月”“走向复兴”三部分,3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全面呈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卢新宁表示,不论是在五四运动的洪流中,还是在百年求索的征程上,香港从来都没有缺席,香港的命运始终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爱国精神始终是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心中最深沉的民族情感,也是最需要我们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盼望大家能不忘历史屈辱、弘扬爱国精神。

  她说,五四运动之后,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仁人志士上下求索、接续奋斗,五四先驱们孜孜以求的强国梦、复兴梦已见曙光,需要我们继续同心同向同行。香港回归祖国近22年,共同分享伟大祖国的尊严与荣耀,如今又迎来历史最好发展机遇,盼望走进展览的人,能够穿越历史风云、读懂国家成长,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获得源源不断的机遇和动力。

  卢新宁表示,五四精神,时代风帆;湾区竞发,青年当先。“一国两制”的制度保障、背靠祖国的巨大优势、中西交汇的区位便利、“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发展空间,都是香港青年成长的宝贵机遇,希望香港青年能够感受时代使命、担当青春责任。香港中联办人将继续和香港社会一道,与香港青年同行,为他们发挥青春力量搭建更大舞台,共同把国家和香港的未来书写得更加美好。

  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马浩文、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他们认为,国家发展与香港社会及个人发展密不可分,希望借本次展览弘扬五四精神,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时代机遇,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据悉,展览为期13天,自4月2日起面向公众开放。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