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倾听香港“拔节生长”的声音(香江走笔)

张庆波
2019年04月09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天下再与,时不久留。”把握时代的声音,感受社会的脉动,认识今天的香港,不妨从人们关心的热点议题入手。

  两年多来,香港变化显著。此变化,发生在特区“成人礼”后,体现于社会全领域,特区政府施政重点、舆论关注焦点均有调整和转移,“一国两制”实践踩出的新的步点、敲出的新的鼓点,显示着这一伟大事业更加进取且更具张力。剥离众声喧哗的表象,市民已感受到:今天的香港社会,方方面面在呈现出“与时俱进”后的新的特点和气质。

  一些具体的变化可感可知。经济上,香港GDP趋势增长率连续两年高于过于十年的平均数值,失业率维持在3%以下,创20年以来新低;社会层面,治安状况持续改善,2018年每十万人口计算的罪案率仅728宗,城市更安全、生活更平静,人们有了新的追求并赋予其更多的注意力;民生领域,突破在孕育,布局更开阔,“明日大屿”愿景、“关爱共享计划”、“与青年同行”的努力提供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有说有做,目标虽远但可期。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演进。提高土地供应,盘活存量、加大增量,香港的空间可以更大;发展创新科技、“再工业化”,向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借力,香港的舞台还能拓展;让青年参政议政、助他们就业创业,香港的阶层沟通没有障碍。政府打开思路,市民支持、“行埋一齐”,社会降噪,改革发展举措在推行中开始变得顺利。

  新时代来了,一切都在悄然发生变换,香港社会的议题也凸显新气象,标识着香港跨入新的时间节点。翻开每日报章,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话题持续保持“高温”状态;浏览社交平台,人们对香港与国家、“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日趋理性。宪制秩序更清晰了,行政立法关系更和谐了,大学校园环境更纯净了。

  每个社会都有它所处时代的主旋律,香港亦然。今天,香港社会的主旋律是追求发展,是谋求市民福祉,是寻求更好更快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所以人们看到,全国两会后,自发展开的两会精神宣讲以前所未有的频次发生在社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社会各界积极进取的布局行动有星火燎原之势。告别原来的迷茫与踟蹰,迎接将至的挑战和机遇,努力把握国家释放给香港的“改革红利”“政策红利”,社会心态更阳光、更开放,更多领域、更多个体都发挥着建设性作用,跟随潮流奔涌而去。

  “黄金时代在我们的前面,不在我们的背后。”香港彰显出来的新的时代精神让人欣慰,人们已经听到她新的“拔节生长”的声音。这是新时代的馈赠,是“一国两制”新实践行进在路上的印证。“事适于时者,其功大”,相时而动,顺势而为,恰是香港最好的选择。再进一步,我们能看到她更好的明天。

(责编:刘洁妍、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