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导盲犬服务帮助视障人士融入社会

2019年04月29日08: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导盲犬服务帮助视障人士融入社会

  新华社香港4月28日电 题:香港:导盲犬服务帮助视障人士融入社会

  新华社记者洪雪华

  4月27日是香港导盲犬服务中心定义的“导盲犬日”。记者来到香港中环摩天轮下的小广场,数十只导盲犬及幼犬翻身躺下,露出肚皮,有些还不时纵身跃起,与前来的香港市民亲密接触。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015年公布的“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报告书显示,香港目前有17.5万人有视觉困难(视障),占总人口的2.4%。而目前全港工作中的导盲犬不到30只,大量视障人士未能使用导盲犬服务。

  64岁的香港导盲犬服务中心主席张伟民是位爱狗人士,并拥有导盲犬训练员和导盲犬导师的资格。“导盲犬可以引领视障人士避开路上的障碍物,还可以慰藉心灵,帮助他们积极融入社会。”

  一只导盲犬的成功“上岗”需要经历三个阶段:从出生第四十五天起,它开始到寄养家庭生活;一年后,幼犬离开寄养家庭,接受导盲犬训练员的训练;经过6个月至9个月的训练后,导盲犬毕业“上岗”,找到相匹配的视障人士为其服务。

  为了让导盲犬专心为视障人士服务,1岁以后,它们要经历一次痛苦的绝育手术。“就连排泄这样的事情,导盲犬也必须在规定的时候进行。如果视障人士在工作,导盲犬就得憋住等待。”香港导盲犬服务中心训练员彭恺婷说。

  离开寄养家庭后,幼犬将接受导盲犬训练员6至9个月的训练。“它们要学会避开障碍物及寻找目标物体,也有不少幼犬训练失败,回流到普通家庭生活。”彭恺婷说。

  当导盲犬幼犬离开第二位主人后,它需要寻找第三位主人。“不是所有的视障人士都适合使用导盲犬,我们会选择喜欢导盲犬且方向感强的视障人士。”彭恺婷说。

  2012年,张伟民成立香港导盲犬服务中心,成为香港主要的导盲犬服务机构。中心成立初期仅有两只幼犬,如今已有62只导盲犬及幼犬,其中有13只导盲犬为视障人士服务。

  从2012年起,香港导盲犬服务中心举办了超过600场导盲犬筹款及宣传活动。因致力于导盲犬服务本土化及普及化,张伟民曾获得香港慈善机构义务工作发展局颁发的杰出义工奖。

  复杂的室外环境是视障人士生活中的难题。没有导盲犬的帮助,视障人士仅依赖一根细长的白手杖(视障人士行动辅具),凭直觉摸索前行。不少视障人士选择留在家中,与外界少有接触。

  每天下班,先天视障的黄子倩需花近45分钟搭乘巴士或地铁,才能回到位于九龙的家。“多亏了Yoyo,我不会再磕磕绊绊地走路了。”

  3年前,经过近1年的专业培训,导盲犬Yoyo终于“上岗”了。黄子倩是它的第三位主人。

  “前些年,有些店员不允许我带着导盲犬进店用餐,我们被拒绝了好几次。”黄子倩说。

  但这种情况如今已经改变。据介绍,香港有法律保障视障人士与导盲犬自由进出公众场所,包括酒店、银行服务设施、教育设施、娱乐设施、康乐设施、交通运输设施等。当使用者遇到被拒绝入内的情况,可以向特区政府相关部门投诉。

  “成功训练一只导盲犬大概需要25万元港币,而租金、水电费、人工费也需数万元港币。”张伟民说,“希望香港特区政府能多发展导盲犬服务,让导盲犬服务扎根香港,为更多视障人士提供服务。”

  为了解决导盲犬供不应求的问题,2015年,香港导盲犬服务中心成功培育出香港第一胎本土导盲犬幼犬,至2017年已繁殖了5只幼犬。

  随着多家导盲犬服务机构对导盲犬服务的推进,香港社会对导盲犬的认知和接纳也有所改善。香港导盲犬服务中心现有登记义工约700人,义务照顾导盲犬幼犬的寄养家庭有20多个。

  张伟民说,一只导盲犬的服务寿命为8至10年。两年后,6岁的导盲犬Yoyo将面临“退休”。“如果我的家人愿意收养它,我希望Yoyo可以一直陪伴我。”黄子倩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