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中大“一心桥”获可持续发展奖

2019年05月09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建于重庆杜家村的竹桥。
  (资料图片)

  本报香港5月8日电 (记者陈然)由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及重庆大学研究团队合作建于重庆杜家村的竹桥项目“一心桥”,近日获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颁发2019年中国年度大奖之可持续发展成就项目评委会特别奖,以表彰该项目在竹材研究及农村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卓越理念和成就。

  作为港中大“一专一村”农村可持续发展支援计划下的项目之一,杜家村“一心桥”跨度达21米,桥宽3米,可使用桥面宽2米,总计使用700余条毛竹建造而成,是目前全中国跨度最大的农村现代竹桥。

  “一心桥”项目负责人、港中大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邵长专介绍说,竹是现有材料中最环保的建筑用材。港中大研究团队经过数年研究,解决了竹材易裂、耐久性差、结构跨越能力不足等核心问题,最终在杜家村建成“一心桥”,技术上突破了竹材应用的限制。

  除了竹桥项目的实践,港中大“一专一村”团队亦将竹材延伸至建筑屋顶、抗震框架结构、圆竹房屋等的设计和应用,旨在向乡村及城市公共建设等领域推广现代竹结构。

  据介绍,港中大“一专一村”农村可持续发展支援计划自2014年起推行,理念是整合一所高等院校的专业知识和人力资源,以策略性、系统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改善一处农村的居住环境、教育文化、健康及公共卫生等。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