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投身“一带一路” 香港蓄势腾飞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9年05月2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扩大了全球合作共赢新机遇,将共建“一带一路”推向走深走实的新阶段。而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平台和节点,正利用其国际金融、贸易、专业服务等优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扮演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超级联系人”,开拓经济新增长点,蓄势腾飞。

  融入国家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便成为香港特区政府重点宣讲和推动的项目。早在2016年,香港已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研究制定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至2018年,特区政府在施政报告中公布5个重点推进的方向,包括加强政策联通、充分利用香港优势、推动与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伙伴的协作等。

  随着香港各界对“一带一路”认识不断加深,各界人士纷纷积极响应,开展市场调研,寻找合作机遇,“一带一路”总商会、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等组织相继成立,香港借此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18年,香港贸发局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联盟”,吸引30个国家及地区共121个成员机构加入,会员数超过500万。贸发局还组织了多个商贸代表团和投资洽谈活动,带领内地企业代表以及香港专业服务代表,包括金融、基建、法律、会计等,到访“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了解其中的发展机遇,促成商贸合作。

  香港青年一代也在“一带一路”中寻找发展机遇。香港银行学会高级顾问陈凤翔于2017年成立了一个专门面向青年的、普及“一带一路”知识的组织“带路先锋”,吸引许多高校师生参与。他认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价值今后将愈发凸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国家是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值得香港青年探索。他希望把自己长期调研的结果告诉更多香港年轻人,帮助他们认清“一带一路”蕴藏的机遇,在人生规划的早期阶段就为迎接这些机遇做好准备。

  贡献香港所长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说过,“一带一路”是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新引擎,香港正在努力抓住其中机遇。而充分发挥自身金融、物流、贸易、专业服务等传统优势,贡献香港所长,无疑是抓住机遇最有效的方式。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将香港作为“一带一路”融资中心,有着诸多先天优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曾于2018年率香港金融市场代表团到东南亚、南亚、中东欧、中亚、南美洲调研“一带一路”相关地区金融市场,并和华沙证券交易所、巴西交易所等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这一行程令他印象深刻。“最大的感受是所考察过的地方都有对接香港资本市场的迫切愿望,对互联互通特别是资金融通有殷切期盼。”他认为,香港在吸引全球高质量投资人、融汇全球金融资源等方面,都有巨大优势。

  在专业服务领域,香港同样可以贡献所长。香港拥有众多优秀的财务会计、金融投资、法律税务、风险管理、工程建筑等行业的专业服务机构和人才,可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提供可靠保障。

  比如在法律服务方面,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独特竞争力,法律规则融通、经贸往来频密、中西文化融合,全球仲裁、调解经验丰富,是亚太地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特区政府律政司致力推动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的国际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并已成立工作小组,探讨在香港成立具有公信力和中立地位的“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构,为世界各地的当事方提供“一站式”争议解决服务。

  开拓新增长点

  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已不再限于基建发展,在科技、制造业、物流、农业、旅游等不同领域也带来新机遇,这也为香港经济发展开拓了新增长点。

  香港是国际航空枢纽,拥有高度发达的物流业、旅游业、航空业。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需求大,国际贸易发展迅速,人员往来交流频繁,为香港航空业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多的机遇。香港国泰航空主席史乐山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香港一直致力于增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联系,并提供航空金融、物流、人才等专业服务。史乐山说,今后将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开辟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航点。

  近年来,香港在努力培育科技创新产业,“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开拓了更大发展空间,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科研机构、团队、个人等到香港科学园孵化新兴创科项目。而对内地企业来说,香港作为国际重要枢纽,将成为内地高新科技企业走向国际的纽带。

  同时,香港也在进一步加强与央企的“一带一路”项目,特别是在建设海外园区方面的合作。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海外产业园是内地与香港并船出海,共拓“一带一路”市场的理想切入点。香港可利用自身在投融资、商贸物流、法律、会计、工程、管理等专业服务领域拥有独特优势及经验,与央企并肩发掘“一带一路”机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