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谢锋:美国给中国扣上“国家资本主义”帽子是霸权逻辑和双重标准

2019年06月24日21:1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24日电(记者陈然)外交部驻香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在《金融时报》评论版发表署名文章,批评美国给中国扣上“国家资本主义”帽子是典型的霸权逻辑和双重标准。

谢锋指出,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的一个说辞,是指责中国实行“国家资本主义”,政府“干预”经济,并将支持国有企业发展作为最重要的“证据”。但事实是,无论社会主义经济,还是资本主义经济都离不开政府必要调控。把发挥政府作用污名为“国家资本主义”是混淆视听。

美国号称自由市场经济的代表,但美国政府从未停止国家干预。从建国到二战前,美国一直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二战后,美国国家干预有增无减,凯恩斯主义一度主导美国经济政策的制定。在互联网、生物技术、页岩气开发等领域,美国政府一直靠公共投入计划来引领增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推出金融救援和财政刺激计划。特朗普上台后,更是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和产业回流等国家干预政策,以实现“美国优先”的目标。

谢锋表示,国有企业并非中国独有,最早发源于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美国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科学技术研究等领域国有比重很高,受政府管控,政府是大股东,国家铁路客运公司(Amtrak)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中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中国的产业政策、信贷政策是指导性的,不是指令性的。现阶段中国实行的宏观调控政策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各项规定。

中国的国有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很多在境内外上市,实际上是股份制企业。同时非公有制经济具有与公有制经济平等的法律地位,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01年的57.5%上升到2017年的83.7%。所谓国有企业在中国政府支持下通过不正当竞争损害别国利益的说法毫无事实根据。

谢锋强调,美国一些人无视上述事实,其荒谬逻辑是,美国政府干预再多、再怎样扶持本国企业,都属于“自由市场制度”;而中国政府干预再少,也是“国家资本主义”。当需要国家支持时,美国就大行国家干预之道;在拥有明显竞争优势时,就强行推动自由贸易;当其竞争优势逐步消失时,又重新举起关税大棒,赤祼裸采取保护主义,还美其名曰“公平贸易”。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和霸权逻辑。

谢锋指出,短短40多年,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一。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功,美国一些人不仅顽固拒绝承认,反而企图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将国内问题国际化,借此拉帮结伙,重新祭起冷战旗帜。他们的真实目的是转移本国老百姓对资本主义体制弊端的质疑,为其采取贸易、科技霸凌主义政策找借口,压中国放弃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道路和制度,遏制中国发展。

谢锋最后指出,在美国一些人眼里,有利即公平,强权即正义。反之,就把对方标签化、污名化,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自己生病却逼着别人吃药。美方的做法不仅蛮横无理,而且极其危险。

天下为公,并非美国一家之私。国际社会应该团结起来,共同维护国际规则、公平和正义,共同维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共同对美国的贸易霸凌行径说不!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