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澳选手同台拼厨艺

瑞  安
2019年06月28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厨艺比赛吸引市民前来观赏。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摄

  10颗“Q版老鼠酥”像小老鼠一样团团围圈,造型可爱;枇杷酥惟妙惟肖,与盘中的树干、枝叶造型相得益彰……各类美食香、形、色俱全,吸引众多香港市民欣赏和拍照。

  近日,由香港工会联合会和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承办的“第十四届粤港澳专业厨艺大赛”在香港举行。这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首个在香港举行的职业资格竞赛,达标选手将获国家职业资格认可。

  “这项比赛最吸引人的就是能取得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入行十多年的香港参赛选手沈剑剑表示,这项职业资格在内地可以使用的同时也获得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有了这一资格,以后自己可以在职业发展之路上走得更远,活动范围也变得更广阔。

  本次比赛共有18支队伍,近60人参加。比赛以中式菜肴为主,分热菜组和面点组,以“冰鲜猪腩肉”为主材料。比赛包括理论笔试和实操试,以团体赛(三人一组)和个人赛的形式进行。

  “饮食业不分地区、年龄、性别。今天就是食物将大家聚在一起。”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宏兴介绍,本次参赛者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各地,他们从前辈手上得到技艺的传承,又经过自身多年的经验积累和生活体验,不断创新,善用食材,紧贴时下的饮食文化潮流,将中华饮食文化发扬光大。

  在当日比赛的开幕典礼上,工联会荣誉会长兼大湾区关注组召集人林淑仪表示,工联会建议香港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建立两地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在大湾区先行先试,组成大湾区职业技能合作及沟通的工作架构,并考虑设立一个由工会参与、官方支持的平台,促进两地资格认证的对接工作,共同为湾区内广大职工发展拓前路、谋福祉;同时也方便香港人在湾区发展,持证上岗。

  出席典礼的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指出,数据显示,2018年香港从事餐饮业的劳工有25万人,是香港这个“美食天堂”的重要支柱。而粤港澳大湾区为业界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机遇。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外发布。文中指出,要扩大内地与港澳专业资格互认范围,拓展“一试三证”(一次考试可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港澳认证及国际认证)范围,推动内地与港澳人员跨境便利执业。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