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独家专栏:轻“庄”上阵

联系全球公用事业与初创企业 开拓能源发展新机遇

2019年07月16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试想象将全球最创新的企业与公用事业专才汇聚在一起,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上月底,由中电举办的国际初创培育计划Free Electrons香港站活动,便为他们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共同研发崭新能源技术的平台。

Free Electrons计划由多国的公用事业公司与初创培育机构于两年前成立,致力使电力服务变得更以用户为本,提升效率及迈向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新的能源解决方案。

香港素以人口稠密见称,拥有全球最密集的高楼大厦,可靠和高效的电力供应对我们来说极为重要。作为计划成员之一,中电致力于发展绿色能源及推广智能生活,希望透过首次在港举办这个活动,将初创企业的创新意念和公用事业公司的专业才能,联系至香港发展蓬勃的科创生态圈,开拓合作的新机遇。

部分参加者是首次来港,所以作为东道主,我们在为期一周的行程中,加入了不少地道的文化元素,如逛夜市、吃“蛋挞”、看赛马等,让他们感受到香港的醉人魅力。

整个香港站活动的亮点是中电及Free Electrons生态体验日。当天吸引了超过200名行政管理人员、企业家、技术专家、业务伙伴、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参与,了解如何运用前瞻的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推动香港、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其他地区迈向更智能、更洁净的能源未来。

今次参与的15家初创企业,是由全球近500家提交申请的公司中脱颖而出。去年,初创公司和成员企业合作推出了43个能源技术创新试验项目,预计能惠及全球数百万用户。

听着他们现场热烈地介绍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以及物联网等数码技术所研发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我深深感受到大家为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热诚和努力,期望不久的将来看到更多能源技术配合商业应用的崭新方案,造福更多人群。

(作者为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