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游岱岳话同心——300余名香港青少年游访泰山

2019年07月25日11: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济南7月25日电(记者兰恭来)千峰排戟,万仞开屏。作为“2019同心同根万里行”活动的重要一站,300多名来自香港的青少年24日来到山东泰安,游访泰山。

  当日的泰山景区晴空万里,登顶远眺,云海浮波。“沿途都是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这种文化气息让我深刻领悟到古人对东岳泰山的崇敬之情。”刚刚登上泰山主峰玉皇顶的香港学生刘芷淇有感而发。

  据了解,“2019同心同根万里行”由香港交通安全队、香港升旗队总会等14个香港制服团体联合主办。“同心同根万里行”大型赴内地交流活动从2002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过去十多年间走过北京、江苏、重庆、内蒙古、陕西、宁夏、黑龙江等多个省市(自治区)。

  64岁的黄卫民从2002年开始担任“同心同根万里行”活动的筹委会主席及领队。“这次是‘同心同根万里行’活动首次探访泰山,选择泰山是想让香港青少年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他们进一步增强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泰山是自古文人墨客的思想寄托之地。“因为有我,人民将更加幸福;因为有我,国家将更加美好……青春万岁!”300多名香港青少年在玉皇顶下的唐摩崖前,整齐列队,共同呼吁。

  据黄卫民介绍,举办这场呼吁活动的目的,在于帮助这些青少年进一步提高对国家、社会以及自身发展的责任感。

  “每天行程结束后都能和这么多同龄人一起探讨游览感受,让我对我们国家的文化有了更深、更多的认识。”香港红十字会青少年制服团体成员林子桐在呼吁活动后告诉记者。

  在此前游览山东曲阜的孔庙时,香港升旗队总会成员袁梦说,山东人民待人接物的礼貌与热情,让她和其他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儒家文化良好氛围。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让香港青少年了解中华文化和内地的发展成就,加深对国家历史、经济、文化、民生等各方面的认识,同时提供一个与内地学生建立真挚友谊的机会。

  据了解,本次活动从20日开始,将持续至28日,所涵盖的参访地点包含北京以及山东的曲阜、泰安、青岛等地。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