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坚决反对激进分子暴力乱港(香江观察)

张 盼
2019年07月30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个多月来,香港少数激进分子以反对特区政府修订有关条例为幌子,肆无忌惮地煽动和实施暴力行为,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底线。无论施暴者怎样包装自己的诉求,暴力就是暴力,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容忍。暴徒的恶劣行径必将面临法律制裁,香港的法治尊严必须得到维护。

  从冲击立法会大楼、围堵警察总部、咬断警察手指到围堵中联办并污损国徽,香港极端激进分子的这些暴力行径严重践踏香港法治,伤害民族感情,公然挑战中央权威。他们还肆意堵塞道路、蓄意破坏公物、“占领”机场和地铁站,甚至非法储存危险物品及大量攻击性武器,当街纵火打砸,所作所为已严重触犯法律,扰乱社会秩序并威胁公共安全。

  对于持有不同立场的香港人士,他们动辄发出恐吓声明,围攻打砸其办事处,甚至破坏侮辱对方祖坟,手段卑劣,泯灭人性。在香港国际机场面对未接受示威者传单的长者,竟凶狠地围追堵截、叫嚷冲撞,还在其后背贴上黄色标语进行羞辱,丑恶行为令人震惊。

  如此横行无忌,作恶多端,自认“宣扬民主”便公然诉诸暴力、践踏法治,却对意见不同者挥舞大棒喊打喊杀,这是哪门子“民主自由”?又谈何“和平示威”?

  香港作为多元、开放、包容的社会,允许持不同意见者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理性地展开讨论,以和平的方式表达自身诉求。特区政府也一直对此予以尊重。但如果因此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涡,刻意制造对立,存心煽动对抗,违法实施暴力,不仅对于意见的表达、问题的解决毫无益处,还会将香港社会带入混乱的泥淖之中。

  在此次反修例事件中,香港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屡屡煽动暴力,提出与修例无关的诉求,显见其用意早已不在反对修例,而是有组织、有预谋地针对特区政府管治和“一国两制”展开攻击。试图以不断升级的暴力行动,挑战特区和中央政府的底线,试探社会容忍的底线,以实现瓦解警队执法能力、破坏特区政府管治、摧毁香港社会秩序进而夺取香港管治权的图谋。对此,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决不会答应。

  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需要悉心守护。任何政治诉求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违法者必须受到法律制裁。这一点毫无疑问,容不得任何“冠冕堂皇”的美化,更不能妥协和纵容。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表示,言论、集会等权利受基本法保障,但示威时有违法行为便要受到法律制裁。试想,如果持不同意见者动辄诉诸暴力违法手段,去争取他们自我标榜的“公义”,甚至叫嚣为达目的而行暴力的“必要性”,那香港岂非永无宁日?

  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暴力横行。此前几名违法“占中”头目冲击特区政府总部广场,最终依法被判入狱数月。部分反对派人士却为之喊冤,声称其为“政治犯”。此番反对派和极端激进分子故伎重演,混淆黑白,误导民众,合理化甚至美化反政府、反法治的暴行,以所谓的“道义”包裹其乱港的祸心,向外部势力摇尾乞怜,妄图争取外界“同情”和“支援”,任由香港社会陷入沉沦,令法治城市的美名蒙羞。

  值此香港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遭受严重冲击之际,香港“沉默的大多数”起而发声,越来越多的市民痛斥暴徒,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履行职责,支持特区有关机构依法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守护港人引以为傲的法治精神,力推香港重回繁荣稳定的轨道。

  香港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社会。港人对法治的信仰、对和平理性的坚持不会变。面对反暴力、护法治的强大民意,阴霾终将散去,东方之珠也将重放光芒。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