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澳大湾区

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微言)

芦 樵
2019年08月04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由广州金融消费纠纷调处中心、香港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澳门世界贸易中心仲裁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研讨会”在广东珠海举行,研究大湾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机制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近两年,湾区内跨境资金流动日趋活跃,由此产生的金融纠纷也逐渐增多。这不仅影响金融互联互通水平,还会构成金融风险隐患。

  由于粤港澳三地在法律框架、经济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通过诉讼等传统方式解决金融纠纷,会面临不同司法制度的冲突,程序繁琐、耗时长、成本高。相比之下,建立大湾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机制,构建多方共同认可的金融纠纷解决方式,对于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大湾区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是更加务实可行之道。

  研讨会期间,粤澳两地多个部门共同签署了《粤澳地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框架协议》。随着三方互信的不断加深、沟通协调水平的提高,更全面有效的大湾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机制也将逐步成型。金融互通的“血管”被一步步疏通,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开放、富有活力的大湾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04日 06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