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林郑月娥:近期连串极端暴力行为正把香港推向危险境地

2019年08月05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会见记者时表示,近期连串极端暴力行为正把香港推向危险境况,部分极端分子挑战国家主权、危害“一国两制”的违法行为,会摧毁香港的稳定繁荣。她还说,这种被形容为玉石俱焚的做法,会将香港推上不归路。

林郑月娥说,香港一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市民可自由表达意见、和平有秩序地游行,但一连串极端暴力行为,正把香港推向十分危险的境况。

她指,过去一两周,示威人士的暴力和破坏行为不断升级,他们任意阻塞地铁车门、瘫痪主要干道、堵塞过海隧道、折毁多支交通灯、围堵和攻击各区警署、肆意破坏公物等,有些暴力分子则恐吓和在网上欺凌持不同意见的市民。

一小撮极端暴力人士甚至投掷砖头和汽油弹、纵火、制造炸弹、藏有大量攻击性武器,这些均属非常严重罪行。

林郑月娥说,香港是自由社会,市民引以为傲,但部分人用暴力表达政治诉求,罔顾他人的权利和自由。

更严重的是,部分极端分子的行为已令事情变质,有人污损国徽,甚至拆下升起的国旗,掉进海中。他们扬言要搞“革命”、“光复香港”,这些行为已远远超越原来的政治诉求。

林郑月娥指,这些挑战国家主权、危害“一国两制”的违法行为,会摧毁香港的稳定繁荣。现在香港的经济和民生已出现问题,市民生计也会受影响,社会已变得不安全、不稳定。她明白市民对政府有不满,但希望市民细想,应否押上700多万人的稳定生活和香港的未来作赌注。

林郑月娥说,今日有市民以罢工方式表达意见,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启动跨部门协调机制应变,确保公共和紧急服务不受突发事件影响。她希望市民不论有何政治诉求,均以和平方式表达,选择罢工的人应尊重别人上班的自由。

她表示,由于事态正急速发展,而且涉及各行各业,警方即日起会每日举行记者会,政府部门也会按需要举行跨部门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交代最新情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