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林郑月娥表示

极端暴力事件将香港推向十分危险境况

2019年08月06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8月5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5日上午会见传媒时表示,一连串极端暴力事件正将香港推向一个十分危险的境况,呼吁市民和平表达诉求,不要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未来。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两个月香港几经折腾,暴力令问题更加难以解决,这种玉石俱焚的做法会把香港推上一条不归路。

  她强调,自由是香港的核心价值,部分人以暴力表达诉求,罔顾他人的自由权利,部分极端分子更是污损国徽、将升起的国旗拆下抛入海中,扬言要“搞革命”“光复香港”,这些行为挑战国家主权,危害“一国两制”,摧毁香港稳定繁荣。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一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但在过去的两周,暴力破坏行为不断升级,有人堵塞主要干道,围堵、破坏警署,损毁公物,甚至有一小撮极端暴力分子纵火、扔汽油弹、制造炸弹、藏有大量攻击性武器。

  她呼吁市民无论有何诉求,均应和平表达,阻碍他人上班,会影响到很多基层家庭的饭碗生计,不要以香港的未来、700多万人的生活作赌注,社会的安全和稳定一旦被破坏并非短时间内可以重新建立起来。

  林郑月娥表示,由于事态正急速发展并扩散到各行各业,警方由5日开始会每日举行记者会,政府部门也会按需要举行跨部门新闻发布会,首场跨部门发布会于5日下午举行。

  特区政府多名司局长出席会见。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呼吁全体市民紧守工作岗位,任何罢工和暴力冲击对香港完全没有好处,除了影响市民日常生活,也会影响到经济活动。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和巨大的下行压力。过去两个月发生的暴力事件更让香港不少店铺、酒楼和零售的生意受到影响,有部分店铺更间歇性被迫停业,餐饮、旅游、住宿、物流、贸易等行业面临严峻形势。

  陈茂波表示,多项经济指标不容乐观。香港经季节性调整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实际倒退0.3%,意味着经济增长已经失去了动力;出口下跌速度加快,6月份单月下跌10%;投资情况在第二季同比下跌12%,为10年来最差;零售业6月加速下滑6.7%,其中珠宝、首饰、钟表下跌17%。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06日 04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