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记者手记:丑陋的示威 拙劣的表演

2019年08月11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8月9日,香港“黑衣人”在香港国际机场发起所谓“万人接机”集会。(摄影:辜雨晴)
8月9日,香港“黑衣人”在香港国际机场发起所谓“万人接机”集会。(摄影:辜雨晴)

“你是中国人,你是香港人,你就要爱护这个地方,不要把这个社会搞得乱七八糟,不要再利用我们的下一代,不要再利用他们心智未成熟,不要再利用他们做政治的箭靶……”“我为香港这帮人的所作所为感到羞耻。”8月9日,在香港国际机场抵港大厅,两名香港市民痛批激进示威者搞乱香港,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许多香港市民表示,两位“护港英雄”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呼吁大家和平理性,守护香港。

当天下午,数千名香港示威者在没有向香港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的情况下,在香港国际机场发起所谓的“万人接机”集会。他们占据机场大厅,开启骚扰静坐模式,不时以中英文大喊口号,向旅客派发非法宣传品,让原本秩序井然的香港国际机场变得拥挤逼仄、混乱不堪。

下午3时许,香港工会联合会属下七个航空相关工会,包括香港民用航空专业职工总会发表声明,要求停止示威行动。声明怒斥,“黑衣人”为达政治目的影响机场运作,以香港经济命脉作赌注,破坏香港国际形象。

高举反对标语,喊着非法口号,舞着外国国旗,如众多网民所言,这场所谓的“和平静坐集会”,分明是一次有境外势力介入、企图祸乱香港的政治行动。现场几个画面让记者印象颇为深刻。

画面一:荒谬无知的巨幅标语

下午3时30分左右,有“黑衣人”在抵港大厅高处欲挂出大型非法宣传直幡,被机场职员要求收起,此时集会现场嘘声四起,有“黑衣人”立刻用绿光镭射笔射向职员的眼睛,最终“黑衣人”得逞,在机场廊桥上挂起直幡。

在香港转机的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气愤地说,“他们想光复,光复什么?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些标语简直荒谬至极,无知至极!”

画面二:绕场游荡的美国国旗

在集会现场,有三名“黑衣人”头戴头盔,脸戴口罩或面巾,手里挥舞着美国国旗,围着集会人群一圈又一圈环绕,在面对记者镜头时眼神躲避、目露凶光。

穿梭于沪港20年的郁老先生痛心直言,“这些年轻人不了解历史,不知道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们为外国势力所利用,做出伤害国家、伤害人民的行为,他们的一生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画面三:上窜下跳的外国面孔

在集会现场,除了外国旗子,一个“满场飞”的外国面孔引起记者的注意。这位“洋面孔”帽檐低压,面部用口罩遮挡,双手亦佩戴有黑色手套,可谓“全副武装”。只见他上窜下跳,一会儿在现场与几个组织者密谋些什么,一会儿又爬上大厅高处指挥悬挂非法标语。香港市民表达诉求为何会出现“洋面孔”和“洋旗”?“和平集会”为何要“全副武装”?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深究。

从外地度假回港的香港中学生袁同学说,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任何外国势力都不应该干涉中国的内政,香港市民对任何暴力违法行为都感到深恶痛绝,希望大家冷静下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合理的、和平的表达诉求。

“微风轻吹,阳光普照,美丽海港多繁荣。悠久历史,渔村灯火,要把所有故事告诉你。同心爱她,迎向未来,更美的香港你我共创。”这是一首香港小朋友广泛传唱的粤语儿歌,如今何尝不是每个爱港之人的心声。

记者在香港学习工作生活多年,这里的法治、自由、公平一直为世人所称赞。然而,近两个月,少数激进分子不断煽动和实施暴力行为,严重破坏香港的法治精神、严重影响香港的经济民生和市民的正常生活,正将香港推向一个十分危险的境况。连日来,越来越多的爱国爱港市民勇敢发声,“香港人受够了,香港再也经不起折腾”,并呼吁大家同心协力,止暴制乱,让香港恢复以往的宁静,让东方之珠继续大放异彩。(辜雨晴 沈婧婕)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