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学者专访:干涉他国内政凸显美国政客“双重标准”霸权逻辑

2019年08月19日15: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国际观察)学者专访:干涉他国内政凸显美国政客“双重标准”霸权逻辑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题:学者专访:干涉他国内政凸显美国政客“双重标准”霸权逻辑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有诸多证据显示,香港局势演变至今,与外部势力介入和煽风点火是分不开的。对此,中国专家指出,美国政客以带有双重标准的民主自由为旗号,堂而皇之干涉他国内政,这种妄图通过制造混乱和暴力而破坏地区繁荣稳定的阴谋不会得逞。

  连日来,发生在香港的街头游行示威演变为冲击特区立法机构,围堵警局和税务机构,冲击中国中央政府驻港机构,涂鸦国徽、侮辱国旗等严重暴力行为。对此,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这些事件背后与美国一些政治势力的深度介入是分不开的。

  谈及美国对他国内政的干涉,李晓兵称,“霸权主义”植根于美国的政治文化传统之中。一些带有强烈价值观优越感的美国政客和机构,不认同也不可能接受中国传统文化中所提倡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是笃信自己对他国事务居高临下进行干预具有天然正当性,在全球范围内以“山巅之城”的姿态理直气壮颠覆改变他国的政治制度,重塑他国的政治生态和文化价值。

  在此次香港修例风波中,有媒体报道了美驻港领事官员接触“港独”分子的情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却回应称,泄露美外交官私人信息完全不可接受,只有“野蛮政权”、不负责任的国家才会这样做,对其外交官开展有关工作却“表示赞赏”。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更是公开宣称,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要“推动维护香港的民主、自由和法治”。

  李晓兵指出,这充分显示出美国标榜的民主自由具有“双重标准”。美国一方面绝不容许外国干预美国内政,同时又认定美国的价值观“放诸四海而皆准”;美国对自己的国内事务秉持一套独特的评价体系,但是面对其他国家的事务,又会以实现和维护美国战略利益为出发点,用不同的标准进行评判干涉。

  具体到此次香港街头屡屡出现的暴力事件,李晓兵说,在当前香港社会持续动荡时刻,这些外部势力一方面运用双重标准,对香港特区政府所采取的行动说三道四,对香港警方文明专业的执法行为指手画脚,甚至将香港特区政府的管制行动定性为“暴力行为”;另一方面却不断发表政治声明,对香港发生的真正的暴力违法行为煽风点火,推波助澜。这些行为罔顾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明显带有干涉他国内政的霸权主义色彩。

  李晓兵称,美国在维护其主导的国际秩序和谋求自身利益上的冲突和矛盾,日渐显露出“美国式民主”口是心非的一面。然而,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任何趁其他国家的治理难题和危机时刻,煽风点火,落井下石,试图策划实施破坏社会秩序稳定、制造各种混乱的阴谋和行为,都不会得逞。(完)

(责编:马靓辉(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