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社会热议深圳新定位 盼香港恢复秩序把握机遇

2019年08月2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8月19日电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8日正式发布后,在香港社会引发热议。香港各界认为,国家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区内城市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希望香港别再沉湎于纷争内耗,尽快恢复秩序,把握机遇,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共谋发展。

  《大公报》19日发表社评指出,长期以来,香港作为中国的“窗口”,被赋予重要角色。今年2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将香港视作区域“龙头”,给予政策倾斜与支持。但是,再好的环境、再多的关顾、再大的支持,也敌不过自我沉沦。

  社评指出,香港的优势在于法治、开放,但持续的暴力示威正让优势消失。香港如果继续在暴力示威、内斗内耗中沉沦,失去的不仅是经济发展和国际声誉,更是下一代的未来。聚焦经济,改善民生,抓住“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才是香港要走的正路。

  《香港商报》时评指出,香港违法暴力事件不断,已严重伤害经济民生,让全社会付出沉重代价。广大市民必须挺身而出向暴力和违法说不,共同努力让社会尽快恢复法治和秩序,以免自毁家园。

  时评指出,聚焦发展才是香港的立身之本和解决各种问题的办法。此时正是百舸争流、各尽其能、全力共同推进建设大湾区的时刻。深圳如虎添翼,正增强核心引擎功能,促联动发展,为大湾区建设作出先行示范区的积极贡献。香港本应齐步同进,合作下好大湾区这盘世界级大棋,共享红利,但眼下却陷入违法暴力乱局中不能自拔,若再不奋起,其恶果不仅是自己发展不好,还可能拖了大湾区发展的后腿。

  《星岛日报》社论指出,香港的法治已因暴力不断升级而受创,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正面临挑战,国际航运中心地位也受到冲击。更令人忧心的是,一些激进示威者认为通过“自残”式抗争就能引起注意,甚至解决问题,实际上极为不智。香港现存经济与治理问题的解决,只有依靠发展,而不是内耗,不是停滞,更不是倒退。

  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表示,从《意见》来看,深圳未来在创新和开放领域、社会治理和城市改革方面都将有大力发展。相比之下,香港本来具有很多发展优势,但目前的社会事件对这些优势有所破坏,可能对香港的发展形成限制。

  她认为,在国家大力支持深圳开放的形势下,香港还可与深圳加强合作。香港目前要做的事,要以停止暴力违法行为为前提,不能再破坏正常的经济活动、社会秩序和国际形象。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意见》提升了深圳的战略定位,“先行示范区”有助深圳与香港进一步互联互通,未来港深的融合将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可以吸引更多香港金融、科技人才前往深圳工作和生活,有助深圳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科技中心。

  他认为,香港的混乱情况如果持续,将严重影响其经济和金融发展,动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深圳未来在融资和金融方面可以做得更多,不管是在金融创新、特色金融,还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都有非常大的潜力。这种情况下,香港必须尽快停止暴力,把精力放回发展方面。只要众多港人取得共识,重归经济发展、民生问题,香港未来依然是一块得天独厚的福地。

  香港资深银行家温天纳表示,香港社会一定要尽快回归理性,停止不必要的争端。暴力行为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有不利影响。他希望香港社会尽快回到经济发展的正题上来,更多与深圳等城市互补优势,发挥协同效应,这样才能使香港经济发展再上一个台阶,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

  在一些在深圳创业的港人看来,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不仅将为在深圳发展的港人带来更多机遇和便利,也将为深港未来共同发展带来新方向。

  在深圳前海创业的李德豪说:“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将会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会有更多资源汇集到这里,我们的机会更大、平台更大,这对我们这些香港创客无疑是巨大利好。”

  在深港两地开设物流公司的黄鹏表示,《意见》在促进深圳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圳工作生活等方面都有推动作用。香港应该尽快恢复秩序,搞好经济和民生,加强深港交流合作,与深圳一同做大市场,发展壮大。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