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旗上撑开的伞让人泪目(望海楼)

■ 柴逸扉
2019年08月22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各种违法暴力犯罪行为扰乱香港秩序,让香港市民苦不堪言。部分“港独”和激进分子更是厚颜无耻,把“港独闹剧”搬到国外,企图靠“告洋状”来博取同情。不过,他们的拙劣行为很快就被大批爱国留学生、华侨华人揭穿反制,“灰溜溜”地草草收场。

  挂起国旗、高唱国歌、打出爱国爱港标语,不论是在英国、德国,还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广大爱国留学生、华侨华人们自发参与和平集会,表达心声,就是希望发出爱国最强音,让全世界人民知道“中国不可欺!”

  让世界人民知道“中国不可欺”,爱国留学生、华侨华人们展现出了全球中华儿女的团结一心。听闻“港独”和激进分子在英国伦敦闹事时,年轻的中国留学生从英国各地自发买车票前往伦敦,用实际行动抵制“港独”分子的活动。“我有嗓子和声音,我可以说话,我想为我的国家和民族尽一份微薄之力!”“身在海外,我们更能切身感到一个统一、繁荣的祖国对每一个中国人的意义,期盼香港能够早日恢复和谐安定”……这些话质朴、简洁,却体现着他们浓浓的爱国心、民族情。在澳大利亚,当天空下起小雨时,留学生们宁愿自己淋雨,也要为国旗撑伞。许多人把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屏幕设置成国旗图片,放眼望去,一片“火红”。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云霄的爱国口号,早已将“港独”和激进分子们的叫嚣声淹没。

  让世界人民知道“中国不可欺”,爱国留学生、华侨华人们积极发出中国声音,向世界人民说明事情的真相。在澳大利亚悉尼,约3000名华侨华人赶来参加了“爱国护港,反对暴乱”的和平集会。许多华侨华人表示,一些外国媒体对香港有关情况的报道片面偏颇,他们希望通过游行让外国人了解真实情况。在欧洲多地,广大爱国留学生、华侨华人打印了揭露“港独”和激进分子们暴行的材料,自备音响和喇叭,向经过的外国民众解释事件的来龙去脉,避免他们被“港独”和激进分子欺骗与蒙蔽。

  让世界人民知道“中国不可欺”,爱国留学生、华侨华人们展现出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在跟“港独”和激进分子作决绝斗争的时候,他们注重和平参与、理性包容,展现文明的力量,在现场频频呼吁“香港人不要走啊!我们都是一家人,有话好好说。”“希望香港同胞睁大眼睛,不要被人利用。”因为在爱国留学生、华侨华人们眼里,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同胞就是我们自家人。家里的事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希望香港变得更好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曾经,香港因国家羸弱而被迫割让,后因国家强大而回归祖国怀抱。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样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不论是谁来捣乱,以什么名义来捣乱,都会受到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抵制和谴责!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