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部探询香港廉政公署成功密钥的佳作

赵  强
2019年08月22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一部探询香港廉政公署成功密钥的佳作

从多年前的《跛豪》《廉政第一击》,到近年的《金钱帝国》《寒战》,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港片中,廉政公署都是一个正气凛然的存在。这些影视作品,用艺术手段呈现着一个命题:一个机构,之于一座城市、一方政府,到底可以有多大的重塑和再造能力?王捍忠的新作《走近香港廉政公署》,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视角,为我们揭开了香港廉政公署的神秘面纱,同时也对上述命题作了进一步的叩问。

诚如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所言:“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这样的论述,尽管只是从唯心主义出发,未能触及腐败的真正根源,但也为人们勾勒出腐败衍生的共性特征。20世纪70年代的香港,可谓是这一名言的真实写照——官场腐败无孔不入,贪污受贿无处不有,市民为了维持生计及快速取得相应的公共服务,不得不用“走后门”的方式,“茶钱”“黑钱”“派鬼”等各种变相贿赂的名堂层出不穷。公权力的贪婪与滥权,让腐败影响了社会每一个阶层。据相关数据显示,仅仅在1963年到1973年这10年时间里,香港警察贪污受贿的数额达到100亿,相当于现在的5000多亿。民众集会抗议连绵不绝,港英政府统治风雨飘摇。迫于形势压力,更是为了修补政府公信、维护统治利益,廉政公署应运而生。正是从那时起,香港社会风气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人们以1974年廉署成立为分界线,之前的香港,没有是非,混乱无序;之后的香港,黑白分明,激浊扬清。如今,香港特别行政区早已成为世界上最廉洁的地区之一,以廉洁、法治、文明的国际形象屹立于世。香港社会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对于任何一个政治实体而言,腐败活动都是不折不扣的恶性毒瘤,影响它的稳定发展,决定它的生死存亡。同时也让我们惊奇地发现,一个反腐机构的诞生,竟然能令一个腐败丛生的社会浴火重生。单从表象勾连,就能画出廉政公署与廉洁香港之间的连接线,但是探询蕴含其间的密钥,才是更有价值的求索,值得深入研究和务实借鉴。

曾在香港浸淫多年、如今身处反腐一线,王捍忠以他的职业敏感和政治眼光,把观察的视野聚焦廉政公署,把思考的口径对准制度设计,通过回顾廉署设立的历史场景,梳理廉署运作的有益经验,比对内地反贪工作的现实短板,试图为反腐败工作提供更为广阔的视角和更具操作性的努力方向。这正是《走近香港廉政公署》一书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所在。

廉政公署强调“对腐败零容忍”,大到对行政长官、前任廉政专员的彻查,小到殡仪馆一名职员向死者家人索要几十块的红包,都是廉政公署曾处理的案件。本书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引用许多真实、经典的案例和翔实、精当的数据,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廉政公署的工作机制和反腐力度。从直接触发廉政公署成立的葛柏贪污案,到媒体广为报道的谢霆锋顶包案和珠宝大王谢瑞麟商业潜规则案,再到前特首曾荫权涉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案,这一个个真实可感的案例,既为学术梳理廉政公署的发展脉络提供了支撑,又为严肃命题的探讨增强了可读性。从这个角度看,本书除了为关注和研究反腐败问题的同志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案头文本,也为普通读者提供了一个有意思的茶余读本。

铲除滋生贪腐的文化土壤和社会基础,是反贪成功的必由之路。持续加大“打虎拍蝇”的力度,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固然重要,面向公众开展深入细致的廉政教育,从社会心理层面构建起全民反腐的强大防线和磅礴力量,让腐败分子无处下手、让腐败行为无以遁逃,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社会氛围,可能是更为基础性、根本性的工作。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以来,一直以执法、预防及教育等三管齐下的方法打击贪污,获得香港特区政府及广大市民的广泛支持。正如廉署的宣传词所言:“香港优势,胜在有你和ICAC。”作为曾经的媒体人和现在的反腐工作者,双重职业经历让王捍忠对这个问题有了更真切的体认和更深入的思考。比如,他认为,反腐宣传往往被当作一件很随意、可做可不做的、形式上的小事,总体上重视不够;反腐宣传暂时集中于党政机关内部,受众面明显较窄,今后要致力于扩大群众参与面,让反腐宣传走出庙堂,走向民间;反腐宣传要改变一般化、简单化、常规化的教育模式,由重声势向讲实效、号召动员向真情感召、单纯灌输向综合渗透转变,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等等。类似颇具深度和实践价值的思考与建议,在书中还有很多。

从人类脱离原始社会以来,腐败就开始诞生,成为人类文明的头号公敌。整治腐败,倡导清廉,已是当今每一个政治实体夯实合法性基础的必然之举。“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我们党对此一直保有高度清醒,历来重视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强力反腐,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反腐形势作出新的判断并明确目标:“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不论对内治理,还是对外合作,都必须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这已是汤汤大势。这样的大背景,凸显了借鉴各种政治实体反腐经验,消化扬弃、为我所用的现实必要性。作为中国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们身边的反腐典范,廉政公署的标本意义毋庸置疑。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走近香港廉政公署》一书是一本应时应势之作,值得一读。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