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还孩子一张平静书桌!”——香港成立校园欺凌关注组 呼吁减少校园暴力

2019年08月23日08: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这是8月21日拍摄的记者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新华社香港8月22日电(记者白瑜 张雅诗)开学在即,香港社会人士21日发起成立“校园欺凌关注组”,呼吁减少一切形式的校园暴力,给孩子“没有隐形生存压力”的环境,让校园回归纯粹。

  近期,少数人通过网络、短信等形式煽动在香港进行针对特定人群的校园欺凌,引发香港社会强烈反感和坚决抵制。

  原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全国政协委员王惠贞、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杨耀忠、特区立法会议员张国钧,以及黄大仙区议员谭美普等发起的“校园欺凌关注组”,旨在联络教育部门、办学机构、家长和各种社会力量,以唤起社会对校园欺凌的关注,齐心合力保护孩子的学习环境,向一切校园欺凌说“不”。

  在香港修例风波发生后,煽动对香港警察子女、内地跨境学童校园孤立、欺凌的信息近日在社交媒体上传播。

  特区立法会议员张国钧举起手机,向记者展示他刚收到的信息,该信息教唆人们在校园中对香港警察的子女“做点事”。此类信息的目的在于攻击警员心理防线,以此打击香港警察士气。有多位警察家属向记者表达了他们对子女校园安全的担忧。

  该现象不仅针对特定人群,还让香港一直较为严重的校园欺凌问题雪上加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7年12月针对52个国家和地区中的15岁学生身心健康进行调查。结果显示,香港的校园欺凌情况比例最高,有多达32%受访者表示,曾于一个月内被同辈多次欺凌。

  华人基督教联会真道书院助理校长戴健晖近日在网上发文诅咒警察子女事件发生后,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表示,上述恶毒言论出自助理校长之口令社会震惊,可被视为教育界之耻。

  “随着修例风波中香港议题被泛政治化,加剧社会紧张气氛,社会的撕裂可能导致对立和仇恨情绪蔓延至校园。我们为此共同呼吁社会各界提供强有力支持,共同维护安全稳定友善的校园环境,让孩子专注学习,让教师安心教学。”陈永棋表示。

  据了解,“校园欺凌关注组”将对每一种校园欺凌现象予以同等关注,并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开设网页并在海外社交媒体设立账号,收集校园欺凌线索,与特区政府教育局及学校保持同步沟通。其次寻找社会相关资源,发布预防校园欺凌的建议,预防可能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

  第三,通过举办工作坊、联络心理学家支援等,对已经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进行援助。第四,收集社会各界对校园欺凌的意见,供政府参考,唤起全社会对校园欺凌的关注。

  记者在“校园欺凌关注组”的主页看到,输入姓名、电话、学校、行为、证据之后,即可提交校园欺凌行为情况。该关注组账号在社交媒体上获得大量家长和学生点赞,不少网友表示,将共同抵制鼓动未成年学生参与政治活动、鼓动校园欺凌的行为。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