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创客吁港青拥抱内地:有市场、有未来

2019年08月24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创客吁港青拥抱内地:有市场、有未来

人民网深圳8月24日电(寇杰、陈育柱)两个多月来,香港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以“反修例”为幌子进行各种激进乱港活动,不仅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形象造成了极其负面的影响,也严重扰乱了普通香港市民的日常工作与生活。日前,逾47万香港市民冒雨发起的“反暴力、救香港”集会便反映了香港人民反对暴力,重建社会秩序的主流心声。

“最近两个月来,香港多日交通受阻甚至瘫痪。就我们公司来说,有多位即日来回深港上班或前往香港工作的内地同事都严重受阻。过去在香港生活,治安良好有安全感,但是现在会有一种莫名的不安全感觉涌现,有点已经不像以前在香港生活的感觉。”每天往返于深港之间的香港创客何耀威对记者说。

今年47岁的何耀威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深圳和东莞创业已有28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兴起,其创办的舒糖讯息科技有限公司也刚刚完成了第四轮融资。在他看来,香港的发展离不开稳定,也离不开与内地的紧密联系。

“与我同龄或较年长的朋友,有一部分都选择回内地创业和工作。对我们来说,这个选择是很自然的,过去多年在经济上的两地间相互合作,很多香港企业已在内地扎根和发展国内市场,而内地亦很多企业在香港上市和对外发展,香港和内地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何耀威说。

在何耀威看来,目前香港某些暴徒的暴力行为,除影响一般香港市民外,还对外国游客以及内地同胞带来严重不便,严重影响香港过去多年以来建立的国际声誉。暴徒对香港警方的袭击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的稳定,是香港民众完全不能接受的。

谈及香港警队,何耀威认为,一直以来,香港警队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才保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对此,香港市民都是有目共睹的。现在暴民针对警队释放自己的怨,真的是失去了理智。“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我相信绝大部分香港市民,包括我,都很支持香港警方。”何耀威说道。

何耀威认为,香港乱象的成因之一在于年轻人对祖国缺乏了解。他们对祖国的无知逐渐演化为误解,又被别有用心的人挑唆利用。香港应该在爱国教育方面加大力度,让年轻人对自己的祖国更加了解,也更加有自豪感。

“近年中国发展在全球位列前茅,作为中国香港人应该是感到骄傲,要让香港年轻人增加对祖国的归属感是必需的。政府确实要宣传和教育上下功夫,可以专注近年内地多方面发展成就,而且要多一些实例和政策去增加说服力,从根本上解决香港问题。”何耀威说。

对于现在的香港年轻人,何耀威以过来人身份作出一些建议:“用客观的心态去分析自己和未来,不要相信一些偏激言论。自己亲身到内地去了解实况,思考为什么中国内地经济过去十年突飞猛进,亦要知道由开始至成功是有一个过程,不要急功近利。中国内地有足够的市场规模和包容能力,让香港年轻人有一个庞大空间去开拓未来。”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