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守护香港·家庭同乐日”启动 呼吁市民守护共同家园

2019年08月26日08:0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8月25日电(辜雨晴) 由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主办的“守护香港·家庭同乐日”系列活动24日在香港海洋公园举行启动礼,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仇鸿、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高迎欣等嘉宾主礼。本次活动以“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守护香港,家庭同乐”为主题,呼吁市民坚定信心,团结前行,和衷共济,弘扬社会正义,用良知和行动共同守护香港,共促和谐稳定。

启动礼上,来自香港四个普通家庭的青少年表达了对于祖国的热爱和守护香港的心愿,国旗区旗在会场汇成红色海洋,众人高声齐唱《狮子山下》,期盼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守护香港。

陈茂波在致辞中指出,香港社会当前第一要务是停止一切暴力,恢复社会秩序和安宁,令工商百业和市民生活重回正轨。香港社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暴力冲突不但影响了本地经济和民生,也严重损害了香港的国际形象,更对“一国两制”造成冲击,并伤害了香港与内地民众的感情。其中一些激进者的示威行为,比如堵路、堵塞机场,妨碍了市民的生活及旅客的行程,这些行为违背了香港一直以来和平、理性、开放、多元、包容的核心价值,破坏了香港一直引以为傲的“安全城市”的声誉,令人痛心。

陈茂波表示,香港警队是制止暴力、维护法治的重要支持,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香港警队紧守岗位、尽忠职守、无畏无惧,为维护香港社会的秩序、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夜以继日地工作,并且承担了巨大的压力。特区政府感谢警务人员的努力和付出,坚定支持警队严正执法,一定会提供所需要的资源,确保香港警队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装备去应对空前挑战。

陈茂波强调,香港经济内外交困,形势非常严峻。由于复杂多变的外围经济环境,以及本地连串暴力示威事件所造成的冲击,近两个月进出口、航运、物流、运输、旅游、餐饮、零售等多行业数据大幅下跌,而本地经济在第三季度很大机会出现负增长,特区政府把对2019年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来的2%至3%下调到0至1%,近日更宣布了一系列总金额达190亿港元的纾缓措施,“这些措施都具有针对性,希望可以减轻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和资金周转的压力,尽可能避免中小企业出现裁员情况,保住市民的工作,同时通过纾困措施把更多的钱留在老百姓的口袋里,减轻经济不景气带来的生活压力。”

陈茂波表示,行政长官已承诺,会尽快构建对话平台,和社会各界真诚沟通,为香港谋出路。香港是700多万人的共同家园,不应该以不顾后果的方式去表达诉求,他呼吁社会大众与特区政府一起,反对所有暴力行为,守护得来不易的安乐家园。

高迎欣在致辞中表示,中企协携手11家驻港中资企业,由8月24日至11月10日在香港海洋公园举办系列活动,邀请8.5万中资企业员工和香港市民“同心、同行、同乐”,呼吁市民守护共同家园。他指出,如果任由香港这样乱下去,700多万香港同胞的安居乐业、生活稳定将受到严重影响。过去几个月来发生的连串暴力事件,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带来负面影响。中企协与广大驻港中资企业长期扎根香港、服务香港,与香港同呼吸、共成长,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是香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坚定支持者。

高迎欣强调,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中企协以及驻港中资企业将勇于担当,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与广大爱国爱港的同胞团结一心、共同守护家园,全力支持各界撑警察、撑特区政府的正能量活动,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和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帮助香港社会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