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广大内地青年希望:

和平安宁繁华的香港快回来

新华社记者
2019年08月29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段时间,香港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径不断升级,严重冲击香港法治、安宁、民生,令所有关爱香港的人们感到痛心。连日来,广大内地青年心系香港,密切关注香港局势。他们表示,目前香港最重要的是恢复社会秩序,重振发展信心,希望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维护香港稳定繁荣大局。

  期盼香港早日重回安宁祥和

  不少内地青年,有着对香港的美好记忆。对比如今被激进示威者搅得乌烟瘴气的香港,他们纷纷呼吁:“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希望和平、安宁、繁华的香港尽快回来”……

  “看到自己曾经居住的社区和漫步的街道以混乱无序的样貌出现在新闻中,我着实痛心。”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现在北京一家影视公司任职的王柯钧说:“无论如何,暴力活动都不应被容忍包庇。抵制暴力,恢复秩序,是每一个爱国爱港人士现在最大的期盼。”

  各种激进乱港活动,严重影响市民生活,对香港的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冲击:旅游、餐饮、零售等多个行业受到严重影响,访港旅客数量从7月中旬开始持续下跌,二季度经济增速创10年来新低……

  线上线下,广大内地青年通过各种形式表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一场关乎香港命运的“保卫战”。当前最重要的是稳定局势,在稳定的前提下,才有空间去沟通讨论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正如微博网友“像澍”所说:“我们从不放弃,加油香港,站起来!”

  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许博,曾经到香港参加学术会议,香港的繁荣美丽、整洁有序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激进示威者的所作所为,损害了香港多年积累的发展成果,阻碍了香港前进的脚步,注定‘失道寡助’!”

  “稳定安宁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前提基础,混乱、暴力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希望香港能早日恢复昔日我们印象里的高素质、有秩序、有人情味的样子。”在上海一家媒体工作的林女士说。

  和衷共济  重振“东方之珠”发展信心

  关键时刻,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宣布推出总额191亿港元的一系列利民纾困措施,着眼稳定人心、提振信心。此举受到香港民众的欢迎,也引发广大内地青年的共鸣。大家希望,一切爱国爱港的人们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凝聚起共护家园的正能量。

  “近期香港暴力事件如果持续下去,将大大损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商业中心的声誉。香港社会应齐心协力,全力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全力支持警方严格执法,全力支持加强经济民生建设,重振‘东方之珠’的风采。”曾经在香港工作、如今在内地创业的黎媛一直关注着香港局势。

  “希望越来越多香港市民站起来一起守护香港这个家!”微博网友“原来是涓涓呀”留言说。

  青年教师孟蝶工作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与香港一水之隔。她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希望能够在工作中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清醒认识问题根源,明辨是非。

  “‘人心齐,泰山移’,大家都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提振战胜眼前困境的信心,相信香港魅力会再次闪耀香江之畔。”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董一表示。

  携手同行  共享祖国发展机遇

  8月21日至26日,近700名香港青年通过“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青年交流团来到四川,通过实地走访、参观体验、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

  回想起24日晚上一名香港青年主动提议合唱《我的中国心》的一幕,青年交流团志愿者、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乔振经感慨地说:“希望祖国的新时代青年们都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永远心连心、手牵手地并肩前行。”

  不少内地青年表示,希望与香港青年携手并肩,一起为更美好的明天奋斗。

  “无论身在香港还是内地,我们都是中华儿女。”从事青年工作的光大集团团委副书记杨颖表示,青年人是很容易成为朋友的,希望内地和香港青年之间多多互相传递善意,希望香港青年能多了解内地的发展状况,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就在眼前,希望香港青年把目光视野放宽,把自身的命运和香港的未来、祖国的未来联系起来。”经常往来香港内地之间的房地产从业者赵伟超说。

  “祖国的日益强大,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能和香港青年携手同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享发展机遇,共谋美好未来。”32岁的江西玉山青年谢坚进说。

  “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一首《我的中国心》,唱出了内地和香港青年对祖国的挚爱真情。“祖国的明天会更好!土壤好了花儿才会更好地绽放!”微博网友“北北·北极星”留言写道。

(责编:李枫、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