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美国在港搞“颜色革命”注定徒劳(望海楼)

■ 王  平
2019年08月29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百余市民近日自发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前游行,高呼“香港暴徒,美国制造”口号,抗议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两个多月来,人们已日益看清香港街头暴力活动的“颜色革命”本质,以及混乱背后美国那藏不住的黑手。

  种种迹象显示,美国唯恐香港不乱。对于暴徒投掷汽油弹、瘫痪主要干道和地铁、拆毁交通灯、肆意破坏公物、纵火、袭警、伤人等种种暴行,美国一众政客出现了严重的选择性失明,一再声援暴力并指责克制执法的香港警察“镇压”,昧着良心说暴力活动是“美丽的风景线”。他们还拉高调门声称“一国两制”和“香港自治”受到侵蚀,矛头直指中国中央政府。

  大量“实锤”证明,美国对香港这场骚乱所作绝不限于“声援”,而是参与了从策划、造势、组织乃至实施的全过程。自今年2月港府修订《逃犯条例》工作启动以来,美国国务院、国会、驻港领事馆、香港美国商会及其官员就不断发布各种颠倒黑白的报告、声明和言论。3月到7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众议院院长洛佩西等跟黎智英、陈方安生、李柱铭等香港反对派头目频繁会面。“港独”分子黄之锋、罗冠聪等人近日被拍到与美国驻港人员密会,而在香港的街头暴力活动中,不仅出现了大量的外国人身影,一些人更直接打出了美国国旗。

  美国对香港的所作所为,与其在世界其他地区策动“颜色革命”的标准流程若合符节:通过国家民主基金会金援当地反对势力,寻找“代理人”,以“民主、自由”之名在国际上造舆论,攻击当地政府并与“代理人”里应外合煽动大规模抗议活动,最终达成颠覆政权目的。

  香港当前的情况可以反过来印证美国的图谋。在特区政府宣布修例工作已彻底停止的情况下,一些人依然打着“反修例”的旗号,得寸进尺、变本加厉地煽动违法犯罪行为。这些人的真正目的无非是要搞乱香港,以香港乱局牵制中国发展大局,乃至把“颜色革命”的祸水引向中国内地。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近日在社交网络上发了一段样板式的美国套话:“希望我们所有人都支持香港人民,因为他们挺身抗议,为民主、为免于压迫的自由、为他们渴望看到的世界。”而美国网友对此的回应是:“快别了吧。上次你支持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所有的地方都成了废墟。”

  “颜色革命”惯以高尚的借口“毁人不倦”,而香港也已因当前的暴力活动遭受严重损失。但“颜色革命”在香港没有任何成功的可能性,因为香港身后有中国。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中国绝不容外国插手。不论美国和乱港分子如何鼓捣折腾,中国中央政府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美国想要把香港问题跟中美贸易战挂钩,想借主权问题对中国施压,中国将奉陪到底,寸步不让。

  奉劝美国某些人,别把香港当中东,把中国当软柿子,误判形势大兴不义之兵的结果,必然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