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德国学者:西方没有立场和资格介入香港事务

2019年08月29日15: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德国学者:西方没有立场和资格介入香港事务

  中新社柏林8月29日电 题:德国学者:西方没有立场和资格介入香港事务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针对中国香港近期局势发展以及西方国家政界和媒体上的一些声音,德国知名中国问题学者安悟行(Wolfram Adolphi)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务是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自己解决,西方没有立场和资格在这当中指手画脚。

  针对中国香港近期局势发展以及西方国家政界和媒体上的一些声音,德国知名中国问题学者安悟行(Wolfram Adolphi)博士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务是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自己解决,西方没有立场和资格在这当中指手画脚。图为安悟行。(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他特别指出,在欧洲,人们都认同“加泰罗尼亚的事情必须由西班牙中央政府说了算”,鼓吹所谓“加独”的头目更是面临法律制裁。

  安悟行生于1951年,现居德国波茨坦。他是德国知名中国问题学者、罗莎·卢森堡基金会专家、政治学者,曾著有多本有关中国的书籍。

  对于在香港近期发生的事件中,德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舆论上所呈现的主观片面的报道,安悟行认为,这些报道对事态起到了“火上浇油”的负面效果。

  “在我看来,西方的政府和媒体在这次的事件中采取了主观片面的立场。”安悟行举例说,在德国和欧洲的媒体上能读到“香港学生担忧中国在当地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样的句子。

  “这样的句子很可笑,也只能在德国和欧洲媒体上看到。可笑之处在于,香港本身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绝不是什么‘国际托管地’。”安悟行认为,德国不应去介入其他国家的内政。

  对于所谓的“港独”分子,安悟行认为应依法予以严惩。他以同为欧盟国家的西班牙为例指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领袖”2018年在流亡途中逃窜至德国,结果一入境就被德当局逮捕。西班牙和欧盟对此的处理都是坚决有力的。

  “我认为德国应该尊重中国选择的道路。”在安悟行看来,德国人如果要给中国上课,告诉中国“我们比你们更了解如何治理中国”,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毕竟我们只有8000多万人,只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省。德国没人有治理一个14亿人口大国的经验。”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宣布,特区政府要构建沟通对话平台,共同为香港寻找出路。安悟行对此指出,香港正在发生的冲突,其根本原因是围绕社会发展要采取何种路径,怎样减少贫富不均。

  他认为,尽快展开对话很有必要,对话的目的是倾听各方诉求,厘清争拗的缘由,在这一过程中当然也需要采取必要的妥协。但他指出,“妥协”绝不意味着中央或港府单方面作出退让。他亦提醒,那些认为中央和港府会对乱局坐视不管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也是完全错误的”。

  安悟行最后表示,他完全认同“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有信心、有能力维护香港的稳定和法治秩序”。他也相信“一国两制”在未来能够继续向前发展。(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