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茶餐厅里的心声——香港一家65年老店的困境与出路

2019年08月30日16: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8月30日电(记者陈昊佺、苏万明)湾仔圣佛兰士道旁,香港大排档标志性的绿色铁皮箱已经在德如茶餐厅门前竖立了65年,但这家老店在今年夏季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现在的乱局对我们的影响比当年‘非典’还厉害。”66岁的德如茶餐厅第二代传人苏怀汉说,七八月份餐厅业绩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三四成。

  由于香港对大排档“持牌人”有较严格的条文规定,香港大排档如今减少到不到20家。作为湾仔地区屈指可数的大排档茶餐厅,1954年开业的德如茶餐厅堪称“老资格”了。德如以香醇可口的招牌奶茶而著称,是很多港人的共同记忆,也是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两个多月来的暴力示威,德如茶餐厅客流缩减不少。“暴力示威对整个市面都有影响,大家哪还有心情来吃饭喝茶。”苏怀汉无奈地跟记者说。

  苏怀汉居住在铜锣湾,持续了两个多月的乱局直接影响到他的日常生活。“交通堵塞,我们出门都不方便。”苏怀汉叹着气说,“老人家都希望和平安稳过日子,这种局面结束得越早越好。”

  而对于选择到内地发展的德如第三代传人苏子硕而言,七八月份却是一个小旺季。“太原德如七八月业绩不错,跟前两个月比增长了估计有两成。”今年34岁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5年3月,苏子硕决定离开香港到内地发展。为了解内地市场需求,他还特意在北京学习了一段时间普通话和北方文化知识。

  同年9月,他与堂哥苏士铭在山西省太原市开了德如在内地的第一家分店。见太原分店发展顺利,他们在去年8月又在山西省长治市与当地商家合作,开了第二家内地分店。

  “我从一开始就鼓励他们两个年轻人到内地发展。内地经济发展快,能给香港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苏怀汉说,他今年到内地旅游了两回。桂林、济南等城市的快速发展,让这位老人家赞叹不已。

  “香港青年一定要了解内地的发展,不要老是自己臆想,应该亲身去体验一下。”苏怀汉说,“香港输出人才可以帮助内地发展,而香港能有今日也少不了内地的帮助,大家应该互惠互利。”

  在内地经营餐厅多年,苏子硕十分看好内地餐饮市场的前景。“内地市场各行各业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富有生命力。”他说。

  “茶餐厅做的是老百姓的餐饮,体现着普通市民消费的信心和水平。”苏子硕说,“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暴力示威对香港各行各业影响都很大,餐饮业首当其冲。”

  他认为,现在的乱局已经影响到香港的本地经济发展、国际名声以及外地投资者对港信心。“作为香港人,我爱香港,所以也希望暴力示威能早点结束。”苏子硕说,沟通交流才是解决矛盾的最好方法。

  “香港是法治社会,有问题应该用法律解决,而不是冲突暴动。”苏怀汉说。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