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闯荡前海 港青扮演“超级中间人”

2019年08月31日09:0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8月30日电(王捷、羡江楠、魏青成)31岁的郭泽庭准备了两张个人名片。其中一张,坐标深圳前海青年梦工厂和香港数码港,角色是机器人研发企业“工匠社”的香港事务官。他的另一个角色,是香港两仪咨询有限公司的业务拓展董事,为来自海外和内地的创业者在香港提供开办公司咨询和税务服务。郭泽庭的两个身份,都承载着深港两地青年的创业梦想。日前,人民网专访郭泽庭,听这位香港在深创业的青年讲述他的机甲梦和家国情。

深圳,是郭泽庭的“机甲梦”孵化的地方。

为什么选择深圳?他用“机缘巧合”四个字来形容。三年前,深圳前海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推广活动,郭泽庭因此来到了前海,偶遇“工匠社”创始人招俊健。怀揣少年时的“机甲梦”,他就加入了工匠社,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格斗机器人和游戏机器人的高科技企业。后来,他们合力把工匠社带向更国际化的平台,落地香港数码港,推广机器人比赛。

除了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郭泽庭还看到了城市引力。大湾区里的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功能强项,比如中山的家具制造,广州的动漫设计,深圳电子智能产业。郭泽庭认为,深圳理想的创业气候下,有利于催化一些机器人公司的产品。“深圳有很好的配套,可以将你的梦想实现。”

左:工匠社香港事务官郭泽庭;右:工匠社创始人招俊健

郭泽庭认为自己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直接受惠者:深圳给香港创业青年提供人才房和税收优惠政策;同样,内地公司到香港发展也会受到特区政府的政策支持。

“其实,很多外国人到深圳、到大湾区之前,都会先到香港,因为香港离内地近。他们在香港开了公司之后再到内地来就会方便一些。”郭泽庭利用对内地资讯的了解,给他们提供咨询。“同样地,内地的人要走向世界,会利用香港作为跳板。”他说:“我自己做的业务其实挺能体现香港的一个‘超级中间人’的身份。”有海外学习经历、经常往返于内地香港的郭泽庭,以这样的角色定位来运营自己的事业。

数月来香港发生的街头暴力,给当地经济民生带来巨大冲击。

“最近香港的营商环境变差了。”海外和内地的客户选择观望,郭泽庭在港的咨询业务受到直接影响。他的朋友在香港市区做餐饮,示威游行导致没有生意,持续的租金、人工、水电等等支出带来不小压力。他呼吁,和平理性表达诉求,不要破坏香港的秩序。

郭泽庭参加2018年外交学院“紫荆谷创新创业成长营”(受访者 供图)

回忆起自己2018年参加外交学院“紫荆谷创新创业营”的经历,郭泽庭颇有感触。政府和高校提供了最好的学习资源,他和内地学生建立起了兄弟般的同窗情谊,“我很感恩”。他建议,香港在读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可以来内地修学分。一来,没有浪费时间,二来,可以和内地的学生建立友谊。他相信,有了人与人之间更多的沟通,两地之间的不了解会有所改善。

“我觉得内地对香港其实真的很好,只要我们愿意到内地发展,都会将很好的资源提供给我们。”

同时,他也建议香港青年,不要只是利用香港的资讯去认识世界。去看一看每个地方年轻人面对的问题,去看一看每个地方支持年轻人的力度。相比其他城市,内地和香港都是做得不错的。“其实,香港真的很好。”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