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别再搞煽风点火那一套了

之  光
2019年08月31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互不干涉内政是一项国际法基本原则,也是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要求。然而,美国一些政客却总以“世界警察”自居,满世界煽风点火、横插一脚,把干涉别国内政当成家常便饭。

  这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频频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高调会见香港反对派人士,美国外交官秘密会见“港独”分子,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竟然还在网上对香港特区政府“发号施令”。不仅如此,前段时间,甚至还有美国国会议员重提被搁置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政府每年认证香港的自治状态,这种企图用美国国内法来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真是把霸权主义玩弄到了可耻可笑的地步!

  在干涉别国内政上,美国一些政客历来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透过种种煽动暴力对抗的言行,人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他们哪里是真的关心香港,无非是想让香港继续乱下去,好让他们“乱中获利”。他们对香港的自由、民主、法治大放厥词,不过是干涉别国内政的老套路。倘若他们真心尊重自由,为何对激进暴力分子大肆侵犯他人自由的行为视而不见?倘若他们真心尊重民主,为何对香港社会“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主流民意避而不谈?倘若他们真心尊重法治,为何不断为违法暴力行为张目、为激进暴力分子撑腰打气,却对香港警队专业坚守、高度克制的捍卫法治之举百般非难?

  就在前不久,美国一些政客宣称要将香港事务与中美经贸磋商挂钩,再次暴露了他们打“香港牌”的险恶用心。他们就是企图通过香港这张“牌”,来满足他们的非分之想,打压中国的蓬勃发展。让他们失望的是,世人早已看穿了他们的惯用伎俩。

  这些年来,美国一些政客干涉别国内政,给世界带来的灾难还少吗?到处煽动“民主勇士”,不断策动“颜色革命”,给一些国家和地区带来多大的动荡和衰败!也正因此,当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网上公开支持香港暴徒,有外国网友立刻回击:“快别了吧。上次你支持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所有的地方都成了废墟。”谁在标榜民主自由,谁是世界动乱之源,谁最蛮横不负责任,全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现在,美国一些政客对香港事务的粗暴干涉,再次给世界提供了生动的反面教材,让人们愈发清楚地看到,什么叫赤裸裸的霸权主义,是谁为了一己之私不惜搞乱世界。企图打“香港牌”注定是一厢情愿,只会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更加认清霸权主义的真面目。至于那些干涉别国内政上瘾的人,我们奉劝一句,别再搞煽风点火那一套了,该是收回黑手、悬崖勒马的时候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31日 04 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