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暴力示威冲击港人生意 商家面临倒闭危机亏本经营

2019年09月02日0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6月起,香港几乎每个周末均有暴徒在各区制造冲突、大肆破坏,暴徒31日更于湾仔轩尼诗道罔顾附近居民及商户的安危,肆意纵火。直至1日该区仍满布烧焦痕迹,商店生意冷清,零售及餐饮等行业更首当其冲。有茶餐厅老板直言,情况比“非典”时还要恶劣,该店有倒闭危机,最多只能再撑两个月。也有服装店现时需要“蚀住(亏本)做”,负责人希望事件能尽快平息。

  柯布连道虽然不是31日暴力冲击主要的“战场”,但该条街的商户生意同样受到影响。街上一间食肆的负责人倪先生忆述,“(31日晚)6时许突然见到外面十分混乱,店内所有人都十分担心,有客人未结账就立即离开。”

  倪先生指,餐厅原本是在晚上9时才关门,但因为担心暴徒会对餐厅作出破坏,故在混乱爆发后立即关门,“暴徒一入来就‘玩完’,或者他们的燃烧弹掷错方向,误中餐厅,我们都没有方法逃生。”

  暴力事件已经持续近3个月,倪先生指其餐厅的生意大跌一半,最差的日子更试过只得数千元营业额,远较平日的六七万元低,情况比2003年“非典”时更差,“当年减价可吸客,但现时街上完全没有人,附近的酒店均没有人入住,外地客数量大减,我们的生意自然受影响。”

  倪先生表示,已经向业主反映自己的苦况,期望获得减租,但估计业主答应的机会不大,暂时只好要求员工先清假,“在现时的情况下,我最多只能再坚持两个月,再无起色就要结业,但最担心的是即使事件平息,客人数量亦未必实时回升。”

  在冲击行动最激烈的轩尼诗道,商户所受的影响更大,一间服装店的负责人林小姐表示:“客人知道有示威怎会来购物?所以每次(示威游行)都会提早关门,近月的示威次数多到数不清,对生意影响极大,营业额较示威浪潮在6月开始前跌了三分之二。”

  她指香港经济外部环境压力已令生意十分难做,而示威更令生意雪上加霜,“新衣不是必需品,现时的社会气氛使市民失去购物意欲,熟客即使想买衫亦可能因为示威而改到其他地方购买。”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