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在创新方面有独特优势

——《中国新包装》杂志创新强国座谈会侧记

人民网记者 费伟伟
2019年09月02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寄箱包时,人们常常需要在箱体和物品间塞一点填充物。你能想像这种填充品竟能做成一个产业吗?

香港金宝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忠浩就是这个新型包装材料产业的见证者。本世纪初,金宝丰公司发现德国一家企业开发了一种新型包装产品——充气包,可以解决包装时箱体和物件存在空隙这个司空见惯的问题。显然,这个产品市场有需求。金宝丰公司很快开发出同类产品,一种低密度聚乙烯薄膜产品,可以降解,价格还便宜一半。但是,上市后却很难推广,最大的用户香港珠宝商周大福,一年下来也才用了10卷。内地市场倒是有客户,但这种充气填充物品运输成本实在太高。接下来,他们根据用户比较分散的特点,把功夫下在让设备小型化、低成本上。比如充气和封口需要加热,原来用锅炉生产高温。但事实上只需一百度就可满足工艺要求。原先的产品可以长周期存放,事实上满足用户所需的包装运输周期,一般只需7—10天。因此,材料、设备、工艺都可以简化。

“后来我们就研制出了这种小型化、低成本的设备,可以就近建厂服务用户。”连忠浩说,“在创新中大家很容易陷入‘最贵的才是最好的’这个误区,在创新中着意打造了很多优点,其实不少优点用户根本用不到。所以,创新最重要的是理解市场需求、用户需求,不要被‘新’迷惑。好的创新,其实就是给用户提供一个新的——本质上是好的解决方案。”

8月28日,《中国新包装》杂志社在京举行创新强国座谈会,来自香港的多位企业家结合自身的创新实践畅所欲言。

香港维美实业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钦秋对创新本质上是给用户一个好的解决方案的观点深表赞同。他认为:“创新不能闷头只管创,这个‘新’既要考虑用户需求,更要符合时代潮流的要求。”

以前食品包装袋大多阻隔性较差,比如不耐油、不耐高温。比较简便的解决方法是将多种不同特性——如可耐油、耐高温的材料复合共挤成型,这样用户的需求就可以满足了。但是,这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复合材料使用后无法分开再生循环利用,全成了垃圾,不符合环保要求。维美公司从2017年开始致力于研发一种既可以达到阻隔要求、又可以循环利用的复合材料,目前,这种由5层同一性质的材料组合共挤成型、可循环利用的新材料已经面市,首批客户有香港的,也有内地的。

“从无到有是创新,由有到优也是创新。受制于自身条件,香港或许在从无到有这样的原创性创新方面优势不明显,但是香港企业家在市场发现和开拓方面的能力很强,在由有到优——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事实上,这也是一种独特的创新优势。”《中国新包装》杂志总编辑白颖这样指出。

“这种优势与香港企业家比较容易具备国际比较眼光分不开。”吴钦秋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团队每年都会去参加在德国杜尔塞多夫、日本东京等地举办的国际展览会,现场调研,现场学习,“只有认识了最新的东西,理解创新的潮流,才会生出跟进的眼光并去完成由有而优的探索,紧贴客户产品、市场以及时代一起进步。”

香港企业家一致认为,只有创新才能强国,香港这样的创新优势在“一国两制”实践中进一步得到了增强,应该在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他们寄语香港年青一代,珍惜优势,放出开阔长远的眼光,拥抱祖国砥砺前行,共同创造香港美好的明天。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