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认同港澳办就香港局势提出的三点意见

2019年09月04日18:4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4日电 (辜雨晴)9月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看法并提出三点意见:一、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进一步凝聚共识并付诸行动;二、希望大家把以和平游行集会表达诉求的行动与暴力犯罪和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径区分开来;三、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问题,献计献策,共谋解决之道。

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认同国务院港澳办提出的三点意见,指三点意见充分表达了中央维护香港法治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和信心,明确指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呼吁市民大众与暴力切割,早日令香港秩序回归正轨,符合香港最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表示,当前已经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他呼吁香港社会各界共同围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进一步凝聚共识,团结一致,坚定立场,以实际行动支持特首、特区政府和警队严惩暴行;呼吁广大市民对暴力和犯罪行为说不;呼吁大家要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为解决当前社会的深层次矛盾和改善民生,推动各方面展开对话交流,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工会联合会荣誉会长林淑仪指出,反修例事件已经变质,香港局势越来越严峻,中央政府明确提出坚决“止暴制乱”,这是回应香港广大市民的意愿,也是呼吁香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去平定乱局,让香港早日恢复安宁。她表示,修例风波使得香港社会矛盾激化,凸显出许多香港社会的民生问题,今后特区政府应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让香港社会回归正常秩序。

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表示,要将暴徒与和平表示诉求的大部分区分出来,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欺凌游客等行为是绝对不可接受的,“违法就是违法”,执法部门一定要依法办事。陈勇指出,只有将暴力平息下去,才可进一步讨论改善社会的深层次矛盾,“一路犯法一路谈”只会被“恐怖分子”用以要挟。他呼吁社会各界要与暴力切割,绝不应该被暴力所“绑架”,因为只有平息暴乱,才可保障香港社会的法治。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认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需要香港社会各界广泛、有力支持,社会各界要向一切损害香港繁荣稳定、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坚决说不,每一个爱护香港的市民都应该以行动自觉抵制暴力,任何对暴力的沉默和认同,都将令暴力行为愈演愈烈。他指出,香港社会因长期存在住房难、贫富差距大等社会问题而积怨已久,急需通过对话达成广泛共识,找准根本症结,尽快觅得解决良方,化戾气为祥和。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傅健慈指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希望每一个爱护香港的市民支持特首、特区政府和警队,惩治暴力犯罪活动,彰显法治公义,特别是对那些暴力犯罪的骨干分子及其背后的策划者、组织者、指挥者,要追究到底,绝不手软。他表示,基本法赋予香港居民游行集会的自由,只要符合“一国两制”原则,是法律所允许的,但大家要将以和平游行集会表达诉求的行动与暴力犯罪行径区分开来。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吴学明表示,三点意见再次肯定了中央政府信任和支持特首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并展开与各界人士对话平台的解决方案。作为“反暴力,救香港”集会召集人,吴学明指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市民最大的共识。他承诺将继续积极带领更多香港市民站出来,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严正执法,坚决反对任何违法及挑衅法治的不法行为。

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会长冯国佑指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下最迫切的任务,是搭建对话沟通平台的前提和条件,香港市民要果断与任何违法犯罪行径切割,不要被小部分人骑劫。他表示,相信通过止暴制乱,打开公众交流平台,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定能妥善解决民生问题,取得长远发展。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