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破局之道何在?(望海楼)

■ 柴逸扉
2019年09月06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期以来,香港局势正出现积极变化,但依然复杂严峻。连续的暴力活动和非法集会,对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困扰,更对香港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香港的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就在这两天,香港旺角一家开业10多年的饭店关张,60多名员工瞬间丢失“饭碗”,60多个家庭的生计受到严重冲击。因为这场暴乱,香港当地已有20家饭店停工、700多名员工失业;旅行社缺少订单,大批的导游无事可做;酒店入住率不到30%,为节省开支,不少酒店给员工放起了“无薪假”。

  数据显示,7月份香港本地零售业销售总额急遽下跌11.4%,创近3年半以来最大跌幅,8月份零售业销售总额同比下降50%;香港采购经理指数由7月的43.8下跌至8月的40.8,为2009年2月以来新低,处于10多年来的最差水平;8月上旬访港旅客急跌近三成,当月第四周的旅客数字比去年同期少45%……香港经济继续下行的风险越来越大,特区政府已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0%至1%。

  不论是具体事例还是宏观数据,都已表明香港的经济环境极度恶化,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暴力风暴的盘旋已对香港造成严重打击,而暴力横行、经济衰退如同双“台风”齐舞更是会把香港扫荡一空。这是绝大多数香港市民不愿意看到的景象。

  为了止暴制乱、恢复发展经济民生,特区政府展示出了诚意:8月下旬,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出台多项举措,例如豁免部分政府收费,减少部分政府租金、收费,额外发放社会保障金额、为中小幼学生提供津贴等。9月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又提出了打破目前困局的四项行动。

  连日来,香港各阶层、各界别的代表人士和众多社团、协会纷纷以发表声明、刊登广告、发表谈话等方式,共同谴责暴力违法行径,呼吁止暴制乱,携手同心共谋香港发展。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纷纷站出来反暴力、护法治,希望香港可以冷静下来,继续前行。

  毋庸讳言,这次风波折射出了香港社会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般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常抱怨的住房难、贫富差距大、向上流动难等社会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成因复杂,需要找准症结,找到有效解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最要紧的就是迅速回归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正如歌曲《狮子山下》所唱道:“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只要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态积极思考、集思广益、理性对话、凝聚共识,就定能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推动香港社会化戾气为祥和。一个专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香港,才有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