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调查:香港逾75%受访公屋住户希望回购现居房屋

2019年09月06日13: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香港逾75%受访公屋住户希望回购现居房屋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的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计划”)自2006年暂停后,不少公屋户期望特区政府重推。香港民建联7月调查发现近9成受访公屋户表示支持重推计划,逾75%更称如计划重推,会回购现居的公屋。

  资料图:香港楼宇。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租置计划于1997年12月推出,让公屋住户可选择以折扣价购买所住的公屋;特区政府2002年就房屋政策重新定位,取消7成家庭置业目标,房委会最终于2006年决定终止租置计划。

  不过,仍有不少公屋户期望特区政府重推计划。香港民建联在7月19日至31日以电话问卷方式访问了519名18岁或以上的公屋居民。结果显示,有87.1%受访者支持重推租置计划,而当中76.3%受访者表示,若计划重推会或一定会买入现居的住房。

  至于为什么会想购入住房?55.7%受访者表示想“有安定的居所”、16%受访者认为“子女可以留在房屋住”。至于不打算购入住房的原因主要为“现在的住房不理想”(35.0%)、“无置业的需要”(25.0%)。

  而定价方面,30.6%受访者较多倾向“应该便宜过‘绿置居’”、23.9%认为“用建筑成本价发售”、23.5%称应“按照以前租置计划的方法定价”。

  负责调查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指出,调查显示公屋居民对回购自住房屋的意欲清晰。他建议,特区政府可按当年定价方程式,将现存租置屋邨内的“货尾”住房向租户出售,以回应居民自置物业诉求,至于其他屋邨则可分阶段逐步试推。

  不过,他强调若重推租置,应对新租置计划住房有转售限制,以避免住房被炒卖;特区政府也应考虑暂停“绿置居”,并将单位转作出租,以免资源重叠,以增加新公屋供应。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